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0岁留美中国女生疑因感情生活自杀 遗书内容曝光

2017年02月16日 15:32 | 作者:熊浩然 吴林昊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来自广东的刘薇薇(音译)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20岁。

今年春节,在美国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留学的她并没有选择回国而是在学校度过了农历新年。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她将与同学和朋友聚会的照片发上了脸书,并感慨“这是她最难忘和感动的春节。”

641

2月6日,刘薇薇最后一次更新脸书,她的母亲在陪伴和照顾了她一个月后即将离开,他暖心地安慰母亲,“不用担心,你的小女儿已经长大了。永远想你。”

2月12日,刘薇薇的尸体在宿舍内被发现。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警方在调查后认为,刘薇薇应系自杀,但拒绝透露是否留下遗书等其他细节。

641 (1)

留学女生自杀身亡 此前表现开朗活泼

2月16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在刘薇薇的脸书上看到,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哀思,希望她能安息。

从她之前发布的信息来看,很难将自杀与这个爱笑的女孩联系到一起。在脸书上可以看到她买了高跟鞋的小兴奋,面对紧张课业的吐槽,和朋友聚会的欣喜。字里行间鲜有低落,放出的照片也总是带着笑脸。

唯一一次提及抑郁症是在今年1月30日,她分享来自课堂上的故事,称美国有大量的人希望可以获得快乐又长寿的人生,但这里的抑郁症发病率却又是全世界最高,这样的事实值得深思。

据了解,前刘薇薇生前在校内攻读德语和心理学,今年年初她曾准备转学至南加州大学,但因为父母担心其安全,最后她还是选择留在圣塔芭芭拉分校继继续学业。

记者联系上了刘薇薇生前的室友凯蒂(Katie),但她没有对自杀一事发表看法和告知其他细节。

641 (3)

疑似遗书遗言曝光 事件起因或与感情有关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一名称为“玮linka”的微博账户,通过一名自称系刘薇薇生前朋友的确认以及对比微博和脸书的内容,该微博账户应为刘薇薇所有。

2月13日,该微博通过自动发布发出了最后一条消息,疑似为刘薇薇的遗言,她如是写道:“当大家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应该已经离开了人士。当然我希望那时候我已经离开了人世,而非躺在病床上的植物人一般昏迷却生活着。所以定了一个这么长的时间,希望一切都能顺利完成。世界是美好的,而我是个不堪重负的胆小鬼,所以选择了退缩和躲避。我的离去完全是我自己的选择,不因为任何人任何事。我已经蜀国,生存还是死亡,理由有且只应有一个,就是自己本身值不值得生存,有没有资格生存。或者人是不是本就是作为一个该被超越的种群,而不应该因为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情感而去定夺死亡还是生存。或许世界是美好的,而我是肮脏的,不值得活下去。又抑或世界是复杂的,我的脑筋转不过来,只是纯粹地想做一个没有任何牵绊的。我无法承受声明给我的重量。生命,如果我懂什么事声明就好了。我爱的所有人,一切安好,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好好生活。”

刘薇薇个人微博发布遗书

伴随着这段文字,还有一个手写的疑似遗书的文稿截图。

641 (4)

记者看到,这两段文字中都一反常态的充满了消极和惆怅的意味,与刘薇薇此前发布消息风格截然不同。

此外,在事发前的2月10日,刘薇薇还通过微博发出这样一条消息:九年了。是时候该结束了。再见,亲爱的梁。希望在另一个世界,爱没有相对,只有绝对纯粹。

随博配发的是一梁性年轻男子的图片,其中多图显示他和刘薇薇曾视频通话,两人关系尚未得到印证。

641 (5)

留学生自杀多发 专家建议引起警醒

据记者统计,仅仅在2016年,中国留学生自杀事件已多次发生。

2016年1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的研究生张某疑跳崖自杀,半年后警方才找到她的尸体。

2016年1月,芝加哥大学的陆某跳进了冰冷刺骨的密歇根湖,结束了自己年仅28岁的生命。自杀前她和母亲视频通话3小时,并没有显示任何反常迹象。

2016年11月,来自上海的留学生陆某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求学期间自杀。

2016年12月,就读于俄州州立大学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专业大三的学生刘某饮弹自杀。

针对刘薇薇事件,西南交大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教授说,这些频发的自杀事件说明,留学生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更多关注。

宁维卫说,目前中国有大量学生留学海外,年龄也越来越小,涉及留学生的负面事件近年频发,应引起留学生群体和家长们的警醒。“留学生的压力其实很大,要融入文化、习惯完全不同的异国他乡,还有语言和学业上的负担,其实比较容易导致心理上的问题。”宁维卫说,根据他的经验,留学生群体最容易产生孤独感和自我封闭,所以一定要主动关心这个群体的心理状况,并鼓励他们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岁留美中国女生 自杀 遗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