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报换:落实“放管服”更好发挥商协会组织作用

2017年02月17日 08:49 | 作者:王报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人们对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更加优化治理结构,必须由过去的“政府——企业”二元治理结构转变为“政府——市场经济中间服务体系———企业”三元治理结构,相对应政府职能必须由“全能政府”、“利益政府”向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有限政府”和“中性政府”转变。基于此,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中,如果说,政府的行政调控是一只“看得见的手”,市场的内在调节是一只“看不见的手”的话,那么,包括行业商协会在内的社会组织处于政府和市场之间,发挥社会调解机制的作用,则是重要的“第三只手”。政府作用、市场作用和商协会组织“三种力量”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三个作用”有机统一,各有分工、各扬所长,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形成支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三元治理结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放”的核心不是“放任”,而是“放活”。厘清和理顺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的边界及其角色定位,市场能做的放权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还权给社会,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和商协会的手;“管”的核心不是“管死”,而是“管好”,通过“放管”结合,建设现代政府,为政府“定好位”、“防越位”、“补缺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政府的管理更好适应新常态;“服”的核心是通过优化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在“放”与“管”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治理机制。

随着北京市“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和《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方案》的出台,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9721个,在提供决策咨询、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成为政府、企业之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三种力量”。

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精神,北京市工商联开展了相关调研。调研显示,一方面,随着北京市推出一系列“放管服”举措,透明、便利、公平的“双创”大环境正在形成,北京市创新创业指数稳居全国第一;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组织期盼,通过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激发商协会组织的动力、活力和潜力。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放”的力度,重点做到两个“更加放手”。一方面,更加放手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拓展投资领域、简化审批事项,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在冬奥会、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中,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机会;另一方面,更加放手购买服务,北京市已连续6年面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已购项目2732个,总投入4.2亿元,撬动配套资金6亿多元。今后,需要进一步挖掘一批在对接政府、承接项目、破解难题方面成长性好的商协会组织,着力创新“总供给对总需求”的合作模式,由政府提出总需求,商协会进行总对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二是强化“管”的能力,重点做好事前规范和事后监管,切实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事前规范,重在通过科学设计商协会评价体系,定期公布政府授信商协会目录,建立动态评价机制和效果追踪机制。事后监管,重在通过建立专业的监管体系、高效的反馈体系和严厉的惩戒体系,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管网络,对履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纠错,对失信组织及个人予以严惩。

三是优化“服”的质量,重在提升扶持和服务精准度,全力打造办证办事最方便、咨询解难最便利、项目审批最快捷、投诉反应最有效、阳光监督最到位的服务体系。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商协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商协会的性质职能、地位作用、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完善培育和扶持措施。进一步落实商协会价格、税收相关政策,鼓励商协会参与制定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业数据统计等事务。建立行业公共信息交汇平台,为商协会提供必要的行业信息和数据服务。鼓励商协会积极参与商事纠纷调解,增强在行业性、专业性纠纷调解中的地位、作用和话语权。支持商协会在对外经济交流、企业“走出去”、应对贸易摩擦等事务中,发挥协调、指导、咨询、服务作用。

(代表工商联届别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发言,有删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报换 放管服 商协会组织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