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品磐安古茶 感玉山文化

2017年02月17日 09:01 | 作者:应舍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磐安产茶历史悠久。位于该县的玉山古茶场始建于宋、重修于清,是国内幸存的、唯一的古代茶交易市场,被有关专家誉为中国茶文化的“活化石”。

据记载,晋时,玉山茶农过着“半年种茶,半年挑盐,无米过年”的困苦生活。一天,道士许逊传播道教文化游历于此,喝到当地醇香的山茶流连忘返。他见茶树遍布山野,茶农却为茶叶卖不出去而愁容满面,就住了下来,与茶农一道切磋制茶工艺,终于制成“婺州东白”。许逊还派道徒四处施茶。从此,四方茶商纷至沓来,玉山古茶“婺州东白”声名鹊起,畅销各地。唐代,陆羽专著《茶经》记载:婺州东白作为名茶,被列为贡茶,排第十位。

如今的玉山古茶场,是清代重新修建的,分茶场庙、管理用房、茶场三部分。坐北朝南,占地3430平方米。茶场庙是祭祀茶神许逊的地方;管理用房是古时朝廷官员管理、征税、办公场所;茶场则为茶叶交易场所。它已成为磐安茶叶兴衰和发展的最好见证。

秉承唐代贡茶“婺州东白”的工艺特色,1979年磐安研制出云峰名茶,历史名茶“婺州东白”在千年之后实现了华丽蜕变。云峰茶外形条索挺直有锋苗、芽叶肥嫩、色泽翠绿鲜润;内质叶底嫩绿成朵,汤色杏绿明亮,滋味醇和鲜爽、回味甘甜,香气清高持久。云峰茶问世后,畅销大江南北。

为弘扬茶文化,磐安县近年投资1300万元,在玉山古茶场左侧兴建磐安茶文化博物馆,由茶文化展厅、碑廊茶厅、办公研究区三个区域组成,成为人们了解磐安茶历史、茶风俗、茶文化的窗口。

为此,磐安县旅游部门还精心设计推出了“磐安茶乡美景一日游”。游客来到这里除了参观玉山古茶场、磐安茶文化博物馆外,还可以游览茶园,体验采茶乐趣。如果正好遇上盛大的春秋茶神祭祀,游客还可以观看民间艺术踩街、迎龙虎大旗、演大戏等民俗活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活化石 磐安古茶 玉山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