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休闲零食规模一年超200亿元 有害零食缺少生产标准

2017年02月17日 09:03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陷阱6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该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做稳定剂、抗氧化剂、防腐剂、螯合剂、防止金属离子引起的变色、变质、变浊及维生素的氧化损失,但其可对黏膜、上呼吸道和眼睛、皮肤产生刺激作用。长期大量食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因此在国标中,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只允许在地瓜果脯中使用,且最大使用量为0.25g/kg。

陷阱7 :滑石粉

滑石粉作为抗结剂,只允许使用于蜜饯凉果类食品中的凉果、话化类食品,熟制坚果与籽类等炒货食品中不允许使用滑石粉。因为滑石粉中可能含有石棉粉末,而超细滑石粉本身也可能具有类似石棉的危害。所以长期大量食用滑石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陷阱8 :安赛蜜、糖精钠

为了保证食品的风味和口感,允许适量加入安赛蜜、糖精钠等甜味剂,但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小孩危害更明显。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食品,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同样,铝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元素,可在人体内蓄积并产生慢性毒性,过量摄入会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诱发老年性痴呆。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这些看起来非常健康的零食也要小心

● 脱水蔬果干

脱水蔬果干香脆甜美,人们又以为它由天然蔬果脱水制成,营养健康,所以常常一吃就放不下。然而分析结果显示,每100克香蕉片含脂肪30.9克,脂肪含量是牛肉的近8倍。再加上香蕉片含糖量达到60%,因此100克中就有热量528千卡,相当于4碗多米饭。专家解释,这些蔬果干的脱水过程都需要经过油炸,含大量的油脂并不奇怪。排在香蕉片后面的隐形脂肪大户是蔬菜片和苹果片,其中蔬菜片含盐量也不小。

● 坚果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保护心脏、抗衰老等都有很大好处。但吃坚果一定不能过量,每周不要超过50克。目前市场上的坚果制作方法、口味不一,但总体来说,原味的要比甜的或咸、辣等口味的好,熟的要比生的好,煮的、烤的要比油炸的好。

● 海产干货

鱿鱼丝、鳕鱼丝等用海产品制成的干货味道鲜美,又有嚼劲,许多人还觉得它营养丰富,非常受欢迎。可数据显示,鳕鱼丝竟是含盐之首:100克鳕鱼丝含钠2克,相当于5克盐。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能超过6克。因此这种零食很容易造成盐摄入超标,导致高血压等健康问题。另外进入含盐榜前三的休闲零食分别是鱿鱼丝和海苔,分别含钠1.7克和1.4克。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休闲 零食 生产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