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北京市委:让特色小镇特别起来

2017年02月17日 09:2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小而美的特色小镇旅游逐渐受到大众的追捧。据了解,去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其中北京有3个,而浙江的特色小镇最多,有8个。

为什么浙江的特色小镇最多而且全国有名?它的模式对疏解北京城区人口、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哪些借鉴意义?北京的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成为民革北京市委关注的焦点。

带着疑问,民革北京市委此前专门成立主委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基金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云栖小镇等地进行调研。调研组发现,跟全国其它地方相比,当前北京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主要存在整体规划指导缺乏、小镇建设特色不强、资源配置渠道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

如何让北京的特色小镇真正特别起来?民革北京市委认为,要为北京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画下蓝图,规划必须先行。建议尽快研究、制订、发布北京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意见。依托北京优势,打造符合北京功能定位的特色小镇。加强政府指导和审批,明确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强化特色小镇建设的独特性,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确定小镇风格,展现小镇独特味道,原则上应避免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民革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调研中民革北京市委还发现,特色小镇建设的成败关键很大程度在于政府的自身定位是否精准,企业是否有动力,市场是否有热情。“特色小镇建设应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应着重做好政务生态系统、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生态系统的打造,将其他事情放手交给市场和企业。”

“创新创业人才带来的技术、项目、甚至一个创意都可能发展成为大的产品和企业。”为加强特色小镇的持续发展能力,民革北京市委还提出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的专业组织,在特色小镇建设和推广过程中,注重搭建内、外部开放性平台,让相同、相关产业的人才经常交流、互动、合作,不断壮大、完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北京 小镇 特色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