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市政协委员热议学前教育发展

回归教育本质回归科学轨道

2017年02月17日 09:39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深圳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学前教育再次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黄丽萍、李毅等9位委员在《关于将深圳市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中,呼吁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同时,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协调管理机制,并加大公办幼儿园所建设力度,提升公办园所比例。“幼儿学前教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须让其回归教育的本质,让深圳幼儿学前教育从误区中回归到科学正确的轨道上。”委员们呼吁。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深圳多年来幼儿园所学位供给不足情况将愈发严重,不仅公办园所学位紧张,民办园所有学位也非常紧张。再加上分类政策的影响,以及办学成本的攀升,未来很有可能会有一部分民办园所退出民办教育领域。因此,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民办园所,特别是非营利性的民办园予以造血功能,非常重要。”马裕滨、余立功等委员在《关于在深圳市城市更新过程中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中建议,鼓励将工业厂房改造为民办学校,应对学位紧张压力,政府可在土地功能转变和地价征收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优惠;鼓励企业参与工改工项目时,拿出一部分用地用于办民办学校。在符合城市更新的政策前提下,政府可在容积率上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免收学校部分地价,实现多方面共赢。

“目前公办园所、普惠园所和民办园所之间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还存在明显差距。”刘冲委员在《关于推动教育公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着力提高薄弱园所办学水平,由政府为主体,强力推进公办园、普惠园、民办园校教师校际间相互流动,确保园所际间师资均衡发展,加强教师继续教育,构建分级负责、分层分岗的教师培训体系。(记者 宋啸峰 何文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深圳市政协委员 学前教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