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友来论:书记捡烟头 不如关心环卫工

2017年02月17日 09:46 |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分享到: 

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西安发布称,2016年12月24日下午16:30至晚上19:45,王永康暗访西安城墙景区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用时3个多小时绕城墙步行一圈。他边走边查看沿线卫生情况,亲自捡拾起27个烟头。元旦中午捡了9个,1月9日,王永康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此前的倡议,绕省政府办公区捡了56个,并提出“烟头革命”,网民赠予他“捡烟头书记”之称。(法制晚报2月15日)

拥有军工背景的博士副省级干部、市委书记王永康到西安履职后,就和烟头杠上了。暗访时捡、调研时捡,平时也在捡;城墙上捡、钟楼边捡,甚至还有不少市民看到王永康在上下班路上也在捡。其实王永康书记早在浙江丽水任职时就曾多次躬行示范、身体力行地捡烟头,也曾在2个月里捡了三次烟头,“捡烟头书记”并非虚名。书记放下身段,经常上街捡烟头,显然不是偶遇作秀,也因此引得网友如潮好评,有西安网友跟帖这样评论:为书记点赞,让弯腰成为一种习惯;小烟头少了,大环境好了;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书记以身作则,表率做得好……

书记以“烟头”破题,即提升了城市环境,又做改变干部作风的带头人,并激发带动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这样的官没架子,不做作,的确值得钦佩和褒扬。尽管也有网民质疑有作秀的成分,但即便是“秀”,也比连秀都不做的官员好。尤其是西安作为生态宜居城市、著名旅游城市,如果在书记的带头下,市民都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垃圾,讲卫生讲文明,街上干净的连一个烟头都找不到了,这样的环境自然会给城市形象加分。

当媒体盛赞其可贵的勤政精神之时,我在想,书记只有一个,工作那么忙,主抓全市宏观规划,像捡烟头这样的小事不能总靠书记上街,书记精力有限,不能事事都靠书记亲力亲为。城市卫生的具体责任人是谁:环卫工人,如果能把环卫工人的人员配置到位,不出现卫生死角,增加环卫工的待遇,让环卫工人体现自己的劳动价值,是不是更好些呢?

提起环卫工,我们很多人都记得2015年西安一位58岁环卫工因太冷,在路边烤火被辞退,随后一批年龄大的环卫工集体被辞退,在当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6年2月西安一位40多岁的聋哑环卫工在扫街时被撞身亡,虽然这些不是在王永康书记主政的期间,但环卫工工资低,待遇低状况并没有完全改善;环卫工工作安全的提升,衣服上的反光条质量问题已被曝光过多次并没有解决,环卫工被撞后,躺在医院等不来救命钱,医药费靠扯皮并没有解决……诸多问题有待关注和解决。因此与其书记上街捡烟头,不如抽出时间关心环卫工,提高环卫工待遇,给环卫工配发防雾霾、烟尘口罩,重雾霾天气适当缩短环卫工的工作时间,让他们能吃上口热乎饭,让他们安全有保障……相信西安的街道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烟头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书记 烟头 环卫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