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机器换人”浪潮下如何保证就业优先?

政协委员建议探索促就业稳就业的广东路径

2017年02月17日 09:5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一过,广东的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便活跃起来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数据显示,今年“贸易、批发和零售业”等传统行业职位的招聘需求仍然居首位,“制造业”虽位居第二,而新兴行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技术类专业人才则是需求旺盛。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既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更是发挥人的创造能力、促进群众增收和保障基本生活、适应人们对自身价值的追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后,广东一度成为吸引全国各地劳动大军汇聚的“盆地”。随着经济结构的升级换代,广东对粗放劳动力的需求逐年减少,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之下,广东如何更好地促就业、稳就业?

省政协常委、广东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温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2015年以来,“机器换人”的浪潮席卷广东,大量从事低端行业的农民工被替代,但是设计、开发、操作等岗位随着机器的大量使用应运而生。“机器换人”之后,企业并不是不需要工人,而是更加紧缺“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新型人才。“目前,广东省的劳动力结构存在问题,最主要的是劳动力的素质跟不上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外来工文化水平偏低,劳动力的知识结构不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需要,学校的知识与生产需求脱节。”温洋说。

在温洋看来,当前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对就业的需求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装置、新能源汽车、太阳光伏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二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贸易、物流仓储等行业,在互联网的支持下,都将得到更快的发展;三是现代服务业,包括文化创业产业、旅游、餐饮业等领域;四是共享经济产业;五是现代农业方面需求。“在农村土地确权后,农村的一、二、三产业将会有新的发展动力,为城里人到农村去创业,发展经济创造了制度条件,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就业空间。”温洋乐观判断。

在不久前召开的省政协“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发展一批新型的制造业,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梁树森、周高雄委员建议,省政府应引导设立广东新材料工业园,重点开发海洋和矿物质材料产业,并充分利用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参与国防高技术制造领域,为广东制造迈向高端化,增添新的动力。

省政协常委黄西勤在专题会上发言时建议,统筹引导粤东西北劳动力的优势,鼓励引导广州、深圳等地的企业落户粤东西北,实现广东省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大企业体现实力,体现形象;中小企业体现活力,体现就业。”省政协特聘委员江佐中呼吁政府应重点扶持中小企业,要出台普惠的制度。只有中小企业搞好了,就业才能上去。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也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提交《关于重视技工队伍建设提高广东制造水平的提案》,建议建设一支适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带动初、中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形成多元化的技能人才格局,是广东省能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增长、提高广东制造水平的关键问题。提案建议在职业教育和积分入户方面下大力气。解决职业教育资金短缺问题,优化职业教育公平发展的环境,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在积分入户方面,既要扩大积分入户政策的覆盖面,也要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引荐人才。

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务院《规划》,做好群众就业工作?温洋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政、产、学、研的融合,培养更多敢于创新,大胆创业,敢于承担的双创人才,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应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下岗职工、未就业的适龄青年就业培训,为他们再就业创造条件。(记者 林仪 揭春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促就业稳就业 广东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