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雨水

2017年02月17日 10:32 | 作者:殷燕召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再过两天,就到雨水节气了,这个节气表示降水开始,雨量渐增。前后十五天的雨水节气,从“七九”跨到“九九”,民谣所谓“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此时全国大多数地区由冬转春,在春风雨水的催促下,春花次第开放,暖风拂面,空气湿润,阳光温和,一年中最美的日子正姗姗走来。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雨水

月半帖(书法) 王羲之

《淳化阁帖》卷七有王羲之《月半帖》(亦称月半念帖):

月半念足下穷思深至,不可居忍。雨湿,体气各何如。参军得针灸力不?甚悬情。当深宽割,晴通省苦。遣不具,王羲之白。

这封信大概写于某月的十五日,故称月半。王羲之对某位友人感情至深,思念无穷,以至不能忍耐。此时恰逢阴雨天,不知在这样的天气里,友人们的身体如何了。参军经过针灸的治疗,是否有效?这令他十分牵挂。不过王羲之觉得,还是要尽量宽怀解忧,因为待到晴朗的日子,病苦也将缓解。

应该说,此帖或许并非写于雨水的节气,因为此时冰雪初消,万物喜雨,人的身体气血,还不至于因为阴雨而产生病痛。不过帖中“雨湿”二字,却与雨水节气那样契合。

晴雨的变化,常能引得身体不适,而来自友人的问候,情真意切,或许恰如连日阴雨后艳阳甫照,让人的心情,一下子晴朗起来,哪怕有些病症,也就此除愈了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淳化阁帖》 二十四节气 雨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