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钱币上的美丽中国

2017年02月17日 10:54 | 作者:徐廷华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退休后,移情别恋,竟爱上了“钱”,还认识了一些“钱痴”。大家在一起谈钱议钱,交流“钱经”,天长日久,我是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每每见“钱”眼开,谈“钱”眉飞色舞,得到一张中意的“钱”,更是心花怒放。隔三岔五跑古玩地摊、邮币市场,回到家里则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图册》翻了又翻,一一对照手中纸币,观品相、看水印、找暗记,废寝忘食,乃至老伴喊了几次吃饭也没听到,真是一心不二用,全神贯注,那劲头不亚于当年年轻时搞集邮。


记得第三套人民币刚宣布退出流通市场,各面值纸币价格一路飙升,我那时缺其中的三四个品种,首先想到的是去配印有女车工的贰圆面值的纸币。那天,我在夫子庙中天邮币市场,转过来绕过去,问价格,看品相,货比三家,最后以130元一张一下买了5张,小心翼翼地夹在一本书中。没想到几年过去,如今贰圆纸币,竟炒到千元一张。

有一次,我去一家银行,大堂经理向我推荐一款理财产品,末了说,你买这产品,还会送一本第四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她这一句话,让我怦然心动,刚刚还有点犹豫不决的我,立马决定投资。我心想,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价值已不菲,我是无力配齐。第四套虽说还在流通,但市场上已不多见,碰到如此良机,何乐不为,况且还是奉送的。我顾不上考虑该产品的回报利息和分红,也明知道送的这本珍藏册,羊毛出在羊身上,立即上柜台办理理财产品手续,乐呵呵地拎了本珍藏册回家。

钟情于收藏纸币,不是为了投入与回报,而是老年人常有的对过去生活的一种回忆和追思。从收藏的纸币中,怀想一个时代的灿烂辉煌,一段历史的斑斓璀璨。尤其是我看到纸币背面印着的各种名胜风光、大好河山,更激发起我崇敬热爱伟大祖国执着的信念。

如第三套人民币背面的景观:壹圆的草原牧场、贰圆的辽阔油田、伍圆的丰富矿山。无论是牧场、油田还是矿山,都是泛指整体,并无具体的指向,唯有拾圆的那张大团结印的是天安门城楼图案。也许,这与当时国家的政治背景和人们的生活水准有关。

改革开放后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中,壹圆以上的纸币背面都印有一幅特定的名胜风光,显示我国一些旅游景点特色。那晚,我在灯下打开那本珍藏册,一边欣赏,一边联想,兴致极高。

壹圆背面的风光是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和杰出代表,也是万里长城向游人开放最早的地段。八达岭地理环境优越,自古以来就是通往山西、内蒙古、张家口的交通要道。迄今,八达岭长城已接待中外游客1.2亿多人次,370多位外国元首及世界风云人物在此留下足迹。凝视着这幅壮观的画面,倍感中国人民的勤劳奋斗和才华智慧。

贰圆人民币背面印的是南天一柱。它位于海南“天涯海角”景区。纸币上的图案做了艺术处理,让巨石屹立在大浪之中,显得雄浑壮观,实际上这块石头的位置是在沙滩上。科学家说近年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也许有一天贰圆人民币上的图案会变成现实。“南天一柱”据说是清代宣统年间崖州知州范云梯所书。

“南天一柱”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族有两位仙女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鱼。王母娘娘知道后非常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双峰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

棕色的伍圆背面的景观是长江巫峡。巫峡自巫山县城东大宁河起,至巴东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有大峡之称,以幽深秀丽闻名于天下。巫峡两岸群峰,以十二峰为奇,它们各具特色,尤以神女峰最为纤丽奇俏。“秀峰岂止十二座,更有零星百万峰。”巫峡是三峡最连贯、最整齐的峡谷。

拾圆人民币上印的是举世闻名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地方,从中国境内眺望珠峰,它像一座金字塔,威严地耸立在一排雪峰之间。这张钱币整体色调以黑蓝色为主,设计它的时候就考虑到珠峰适合用这种冷色调来表现。

伍拾圆背面是黄河壶口气势宏伟的风景。壶口瀑布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壶口位于陕西省宜川县与山西省吉县交界处。黄河流至壶口时,宽约400米的河床突然收缩到四五十米,河水奔腾倾泻而下,犹如从一巨型壶口倾倒出,所以起名“壶口”。由于河水的侵蚀作用,壶口瀑布每年都会向上游移动一小段距离,现在伍拾圆纸币上这个场景,几百年后会永远地消失在咆哮的黄河水中。

面额最大的壹佰圆背面印制的则是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主峰。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的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天下第一山”。

如今在市场上大量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那上面的风景,我熟悉得很:三潭印月、泰山观日峰、长江三峡、桂林山水、西藏布达拉宫。闲暇时,静静地、细细地品味着,陶冶着我的情操,增长着我的知识,情在其中,乐在其中。

说到这里,各位诸君,也已了然,老汉我不是财迷心窍,想钱想疯了,而是迷上了收集纸币,尤其爱那些已退出了市场流通领域的纸币。这些钱,当年我们都看过摸过用过,如今却不经意间被人们当珍品收藏着。

流逝的是岁月,积淀的是历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钱币 美丽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