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地方“两会”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

2017年02月17日 10:5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各地如何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回应民生期待等都成了舆论热点。而公共文化建设在各地代表和委员的关注下,今年持续升温。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等提建议、交提案,或在讨论中积极发言,表达看法。

北京

文化设施建设向五环外倾斜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023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中涉及公共事业发展方面的提案269件,主要建议包括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中医药业发展、加大旧城整体保护力度等。

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些代表和委员表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覆盖面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过,由于大中型功能性文化设施集中在城区,郊区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尚存在不小的短板。北京市政协委员江小艾表示,如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冷热不均的问题突出。有的城区一条街道有好几家影剧院,而有的地方得坐好几个小时车才能听场音乐会。今后北京文化设施建设应向五环外倾斜。“尽管当前也开展了诸多送文化下乡活动,但是这一类赠书、送戏、公益演出活动只能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距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很远,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不少居住在郊区的市民文化需求也在升级换代:从当初读书、看报、看电影“老三样”,演化为文化旅游、休闲健身、观看比赛演出、参观文博场馆和展览等多样形式。江小艾建议,应在五环以外增加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属于自己的演艺文化带,不但能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趋于平衡,还有助于疏解城区人口、减轻交通拥堵。

河北

送裘皮解决不了穿棉衣的问题

2017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会代表委员对此展开热烈讨论,希望公共文化服务能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实现服务资源的输送自上而下畅通无阻。

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在小组讨论中讲述了一段往事。某演出团体送演出到村,却遭到冷遇。该村党支部书记说:“你们给俺们送来一件裘皮大衣,可解决不了俺们穿棉衣、盖棉被的问题。”周喜俊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单一供给方式,不仅要更新公共文化服务理念,还要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跟踪反馈机制。应在开展文化惠民工作前,进行受众需求调查,开展文化惠民工作时,及时收集受众需求回应,随后进行相应需求调整。

辽宁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公共体育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对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些代表和委员表示应该大力向基层倾斜。辽宁省政协委员、抚顺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路民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路民说,抚顺市美术家协会经常组织会员到农村、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每次去基层开展活动,都能感受到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望与热情,但也会有很多苦恼,就是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提供服务,很多城市缺少文化馆、美术馆甚至书画室等专门的艺术交流场所。基于此,路民建议,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望和需求,更好地激发群众的文艺创作热情,提升全民艺术修养。

上海

公共文化机构要承担“美育”职责

近年来,由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上海公共文化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上海已经形成城乡一体、架构完整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公共文化15分钟生活圈得到保障。

到2040年,上海的目标是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但与纽约、伦敦等世界一流的城市相比,上海还有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于包括文化设施在内的内涵建设。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陈保平表示,提升上海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文化素养,应包括提升市民对美的鉴别与欣赏能力和一个城市对美的认识、接受和展示能力。一个缺乏审美教育的公共文化建设是“跛脚”的。

此外有代表说,现在一提公共文化,就把它等同于过去的“群众文化”“娱乐文化”,或者是相对于“经典文化”的“通俗文化”。这样的理解有片面性,容易在公共文化的内容建设上出现陈旧、单一、肤浅和概念化的倾向。

贵州

公共文化服务体现社会公平

近年来,贵州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比翼齐飞,各地把文化为民、文化乐民、文化惠民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极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贵州省人大代表、省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靖晓莉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对报告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打造了一批文化精品”印象十分深刻。靖晓莉说,文化建设是锦上添花的善行功德,以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为目的的公共文化服务是体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靖晓莉建议,贵州要继续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创新机制,形成和壮大具有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的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同时,要主动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深度整合地方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资源,形成有特色的“城市文化活动节目单”和“乡村文化活动节目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信息对称和实时共享,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心。(记者 李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地方“两会” 关键词 公共文化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