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关注老字号:“点心店卖烤鸭”能守好老手艺吗?

2017年02月17日 11:14 | 作者:林丽鹂 齐志明 杜海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只收现金”,不怕吓跑新顾客吗?

有的老字号无视时代和消费者的变化,拒绝手机支付、商品“非买勿动”、服务“爱答不理”。这种 “拿不起、放不下”的经营做派,制约着老字号自身发展。

对老字号来说,“老”是优势,但不能倚老卖老、老气横秋。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商家都变着法子努力提升服务,而一些老字号结账“只收现金”、商品“非买勿动”、服务“爱答不理”,在新消费面前“拿不起、放不下”,这是一些老字号显得“老态龙钟”、不受待见的重要原因。

近日,80后李震寰去王府井瑞蚨祥店为女友选购生日礼物,过程很闹心。

李震寰说,前几年女友过生日,送的都是新潮的科技产品,比如:无印良品香薰机、小米净化器、VR眼镜……学古代文学的女友并不很感兴趣。今年,李震寰想换个方式,他走进瑞蚨祥,想为女友挑选一份体现传统文化风格的服饰,但接下来的选货、支付环节碰上意想不到的麻烦。

当时,李震寰看中了两款丝绸披肩,但对其中的莲花图案与繁星图案犹豫不决,他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发给朋友,请朋友帮忙把关,一位40多岁的女导购员马上走过来制止说:“不要拍照!”

李震寰不解地问:“我已经决定要买了,而且只拍这两件,不行吗?”

“任何时候都不能拍照,这是公司统一规定。”导购员毫无商量余地。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关注 老字号 老手艺 卖烤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