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它山之石”纪念展缅怀张仃

2017年02月17日 14:3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今年是张仃诞辰100周年,为缅怀张仃,中国美术馆将于2月23日-3月5日举办“它山之石——张仃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回顾了张仃的一生,他在漫画、壁画及工艺美术设计领域,做出了诸多重要贡献,而中国画创作在其整个艺术生涯中或有间断,但从未放弃过。20世纪50年代初,张仃即与李可染、罗铭赴江南写生,探讨以对景写生的方式革新中国画。本次展览粹选了馆藏张仃的中国画作品30余件,并将以时间为序,期望通过对张仃中国画创作历程的回顾,向观众呈现其丰富而具开创性的艺术之路。

张仃后期创作多以焦墨作山水,到了上世纪70年代,张仃逐渐开启了自己的焦墨艺术生涯。通过数十年的探索,张仃将焦墨发挥到极致,开创出中国画的崭新风貌。他的焦墨山水倚重传统笔法,吸取民间艺术养分,笔力遒强,构图豪放,画面空灵而有笔触,苍健却显腴润,风格朴拙而雄强,别树一帜;焦墨在中国画领域曲高和寡,但张仃仍坚持用这种局限性极大的墨法创作山水,并将其发展成一套完备的艺术语言,他的《房山十渡焦墨写生》等一系列作品,开创了中国山水画的崭新风格。他的焦墨国画代表作品有《巨木赞》、《蜀江碧》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它山之石 张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