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齐白石“广豳风图”亮相保利

2017年02月17日 14:33 | 作者:徐磊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2月10日,“惺惺相惜,恩有重报:京华珍藏齐白石、陈师曾联展”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由北京保利拍卖与北京且庐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这也是北京保利12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共展出齐白石、陈师曾作品70余件,多数作品传承有序、著录详实。

齐白石《广豳风图》花卉工笔草虫册

其中齐白石《广豳风图》花卉工笔草虫册(十六开)最为引人瞩目。遍观中外美术史,一直不乏写生昆虫的画者,但草虫一直不是文人心中画的主题。直至齐白石,又一次颠覆了绘画史中草虫的地位,他画的草虫有声、有色、有质感、有感情。齐白石用 “工写结合”的方法,以写意的日常之物、工笔草虫,配出了疏与密、工与写、动与静。这些草虫,是他以一个在乱世中为浮萍的低姿态,画出了“草间偷活”的卑微和平常,也有“为万虫写照,为白鸟传神”的雄心。

“何用高官为世豪,雕虫垂老不辞劳”,齐白石在《自嘲》诗中的首联,或许可以阐释他在《广豳风图》册末开落款时的心态——“仲珊使帅钧正。辛酉(1921年)五月,布衣齐璜写呈”,其中上款“仲珊使帅”是清末民初的头面人物,时为驻节保定的直、鲁、豫巡阅使,直系军阀首领,后为民国大总统的曹锟;齐白石自1921年端午与曹锟相识,为曹锟创作了一定数量的绘画与篆刻作品。除了画作,齐白石还曾为曹锟刻过“直鲁豫巡阅使”、“乐寿老人”、“曹锟”等章,常见于曹锟的书画中,可见曹锟对于齐白石艺术成就的高度认同。

展出的齐白石作品除了作于1950年的《花卉册》册页(十开)、作于94岁时的《牡丹》,还有香港霍宗杰旧藏的《水族图》、《枇杷》,老舍先生旧藏的《枇杷》,传承有序、著录详实的《南瓜》、《酒壶螃蟹》、《笔单》、《抱儿妇》、《山水四条屏》、《丝瓜》等等。曾在中国美术馆“朽者不朽: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先行者——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展出的陈师曾《金伯母大庆山水》、《猴戏图》、《林居野处山水》、《兰草图》等作品也在此次展览集中展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白石 广豳风图 保利 花卉工笔草虫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