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作为

侨商推动贵州与德国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2017年02月17日 14: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具有成熟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发展的贵州离不开人才支撑,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就显得尤其重要。近年来,在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德国贵州商会推动贵州与德国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取得初步成效。”谈及近年来贵州侨商的作为作用,德国贵州商会会长黎杨十分骄傲。

黎杨于2004年赴德国留学,曾获选德国优秀留学生。留学期间,开朗率性的他很好地融入了德国的体育圈。经过多年的努力,黎杨与德国体育界、职业教育界等的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入。2012年,他在德国独资建立海斯菲特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户外旅游策划,教育培训,中德文化交流;同年,与贵州省教育厅建立合作关系,至今已举办上百场各类教育交流活动,培训学生3000多人。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引起世界共鸣,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纷纷响应。消息传来,让一直充当“桥梁”和“纽带”,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为加强贵州与德国之间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德国贵州商会和会员企业家们欢欣鼓舞。德国贵州商会的企业家们认为,“德国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走向欧洲的重点国家。我们这些在德国的贵州侨商应该有所作为。”

“这既为贵州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又为我们给家乡建设做贡献提供了新的动力。”在黎杨看来,“一带一路”战略是推动贵州与德国不断深化合作的催化剂,作为侨商要学会把握历史机遇,助力家乡发展。通过多次回家乡考察,黎杨等德国贵州商会的企业家们决定把职业教育领域作为探索德国与贵州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2016年6月,合作建立贵州中德职业教育集团及国内首个德国工业4.0实训基地,预计2017年9月开始招生。此外,德国贵州商会还与贵州签订协议,在黔南州建立中德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将逐步与州内12个县24个学校合作建立足球特色学校,计划招收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并与德国多个足球俱乐部商议,争取将黔南打造成为德国足球的实训基地;帮助贵安新区、黔南州等在德国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向德国企业推介了贵州的投资项目;由商会企业投资的落户于毕节的中德医院项目已在建设中……

黎杨表示,德国贵州商会将通过职业教育合作培养熟悉两地工作模式的技能型人才,努力把德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理念及贵州本地资源优势相结合,继而推动两地增进了解,不断深化交流合作。

随着贵州至德国杜伊斯堡的“黔深欧国际海铁联运班列”的开通,贵州企业及特色产品进入德国将更加便利。黎杨坚信,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在德国的贵州籍侨商大显身手的机会来了。“未来,我们除了深化贵州与德国在职业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外,还将继续发挥好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积极地向德国推介贵州,帮助贵州企业与德国企业加强合作,推动更多德国资金、技术、人才进入贵州促进贵州发展。”黎杨说。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省侨联 贵州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侨商 德国 贵州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