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陶明伦:把准方向 发挥优势 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17日 14:43 |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2月14日,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陶明伦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央、省委赋予统一战线的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探索,是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重要形式,是统一战线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我省从去年8月底启动这项工作到现在,整体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理解和认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民主监督的过程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过程,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握好民主监督的方向,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多提建设性的批评意见,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目的是推动落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要聚焦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民主监督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推动贯彻落实的过程。要深入了解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发现脱贫攻坚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采取更有力、更有效举措,更好地完成扶贫任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关键是找准问题。各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执行政策、落实措施、转变作风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解决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开展监督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整合上上下下的资源,集中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在参与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陶明伦强调,要发挥优势,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我省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将伴随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我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还处于起步阶段。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做好今年工作谋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确保取得更大的实效。一要展现党派特色,坚持精准对接。每个党派的专业优势、人才特点、资源条件不同,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要用好所长。要结合各自党派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选取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二要积极主动参与,要做到精准用力。不论是统战部门还是各民主党派,都要树立主动参与意识,在参与中担责、在监督中尽责,凝聚起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各级统战干部、民主党派成员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工匠精神”,精细精准地破解脱贫攻坚中的一个个具体难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三要注重科学方法,要实现精准见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涉及贫困地区思想观念、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城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工作千头万绪。要集中优势资源和人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提高成效。要做好共性问题研究,既发现问题不足,又要提出有效对策建议,把好事办实办好。要把中央、省委最关注和地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选准突破口,精准监督、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环节中的重点部位和难点关卡,助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实效。

陶明伦要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汇聚整体合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任务艰巨、涉及面广,需要各相关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要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到位。各民主党派省委要围绕中共河南省委做好“转、扶、搬、保、救”五篇文章的安排部署,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对口市党委政府要成立联系服务保障小组,把保障配合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支持配合。扶贫等有关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确保渠道畅通,保障到位。二要大力支持,保障措施到位。希望地市党委政府要继续在脱贫攻坚信息提供、政策解答、调研考察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配合,定期提供有关文件,重要会议要邀请民主党派省委同志参加,举办的各类政策培训、报告讲座等也要邀请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或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便于他们掌握政策、了解问题,更好地开展工作。三要协调有力,工作机制到位。各民主党派省委要就协调力量参与、工作节点安排等情况,与对口市充分沟通,与省扶贫办积极会商,共同研究解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所涉及的有关问题,推动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统战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建立各项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的资源统筹整合、精准运用好,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

省委统战部部领导王海鹰、赵太安出席座谈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专职副主委和省扶贫办、商丘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作会议发言。省辖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参加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