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发力VR产业 抢抓新业态先机

2017年02月17日 15:00 | 作者:记者 刘姝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17日电 题:福建发力VR产业 抢抓新业态先机

新华社记者 刘姝君

在福建侨乡长乐,几个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产业项目前些日子相继开工上马。福建立足于互联网经济,发展VR产业的蓝图正在打开。

t01112cbdf524933e3f

VR、AR作为新近流行的潮流科技在2016年大放异彩。有专家预计,在这一年,中国VR市场规模或将达68.2亿元,各个互联网巨头也正紧盯这块大蛋糕。以传统制造业起家的福建如何能在这一角逐中让投资者“垂青”,在新兴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打开课件,戴上VR眼镜,仿佛置身于“海底两万里”。使用者随着头部上下左右晃动,眼前3D动画的画面会移动。当视线定格在某一海洋生物时,画面上还会出现关于该生物的具体介绍。这是记者在福建网龙网络公司打造的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里体验到的情景。

对于这种沉浸式的VR教学课件,福建的孩子们已不陌生。上个月,网龙把这样的VR沉浸教室带到了美国哈佛大学,并获得哈佛大学一款名为EcoMUVE软件的永久学术授权,为其研发中英文VR版本。

网龙公司CEO刘路远表示,未来网龙将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VR/AR技术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如今在福建,发力于VR产业的互联网企业绝非网龙一家。去年二月,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在福州长乐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VR基地正式落户,也为福建发展VR产业搭建了一个产学研对接与集聚的平台。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2月13日,伴随着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湖中国VR中心、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腾讯等20多家大数据、VR相关项目将在长乐文武砂数字产业园和东湖VR小镇相继动工。福建发展VR产业的脉络更为清晰。

事实上,福建发展VR产业并非空中楼阁。本世纪初,福建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部署。随着“互联网+”概念的迭代与升级,VR产业是福建省在本轮互联网浪潮中着力打造的重点项目之一。2016年,福建省互联网经济新增引导资金7000余万元用于VR项目建设。“大力发展VR产业”被写入“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和“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

产业基础辅以政策红利,福建VR产业正稳步推进。福建省决策者表示,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在福州培育起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全国领先的VR产业集聚区和全球VR产业重要创新创业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vr 产业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