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环保部专项督查启动 重点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2017年02月17日 15:0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从2月15日至3月15日,环保部会同有关省市开展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此次督查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其他几位副部长带队,督查地区包括京津冀及周边省份的18个城市,采取部长巡查、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

QQ截图20170217150312

■ 不同城市 各有侧重

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2016年任务完成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和落实情况、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理淘汰工作进展及在用锅炉分布情况、“散乱污”企业依法治理情况、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落实情况等。

从督查对象来看,主要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市,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山东省济南、德州市,河南省郑州、鹤壁、焦作、安阳市。

据了解,专项督查在不同城市各有侧重,重点盯住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于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对督查中发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将采取公开约谈,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对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以及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向地方转办,责成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由督查组及时向地方反馈,并督促地方严肃查处,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

■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早在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为中央环保督察指明了方向,指出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试水。2016年7月,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8个督察组分别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11月,第二批督察组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

持续有力的环保督察,掀起一场治污问责风暴,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环境问题。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为例,8个督察组共向当地政府交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环境问题13316件,其中责令整改9722件,立案处罚2906件,共计罚款2.25亿元。8省区共立案侦查215件,拘留327人;约谈2275人、问责3492人。

2016年7月16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大兴安岭浆纸公司夜间偷排废气问题。经核实,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责成市环保局对大兴安岭浆纸公司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并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 协调配合 重在落实

从2016年首批环保督察披露的结果看,督察反馈情况存在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认识不够,一些环保问题长期无法或难以解决等。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环保督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力量,但改善环境不能仅靠督察,还需要不同地区协调和各地政府配合落实。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央环保督察对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党政同责”、帮助老百姓解决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帮助很大。“中央环保督察确实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长期片面追求GDP的结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战略转型不可一蹴而就,必须实事求是地科学应对。”王毅建议,环保督察除了发现问题,更应督促相关地区制定明确的转型计划及其落实保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督察 督查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