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胃口不好怎么办? 推荐4种开胃食物

2017年02月17日 16:08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胃口不好怎么办 胃口不好吃什么 哪些食物能开胃

上了年纪后,很多人会食欲不振,甚至把吃饭当作一项任务,影响营养摄入和身体健康。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味蕾的衰退也会使舌头感知食物味道的能力减弱,导致吃什么都没滋味,食欲越来越差。建议这类老人适当吃些酸味食物。

1. 醋

醋不但可以调味,还能生津开胃。胃酸缺乏的老人做菜时多放点醋,可增强消化功能和食欲。

2. 酸奶

酸奶具有促进胃酸分泌、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能够显著提高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的消化吸收率。需要提醒的是,酸奶从冰箱里取出来后不宜直接饮用,以免过凉刺激肠胃。

3. 山楂

山楂含有脂肪分解酶,有助于肉类食物的消化。此外,山楂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还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消化不良且伴有高血脂、高血压或冠心病的老人,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4. 西红柿

中医认为,西红柿可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适合消化功能欠佳的老人食用。其中的番茄红素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抗氧化损伤的功能。但因西红柿性微寒,脾胃虚寒的老年人不宜生食,建议做汤或炒食。

除了上面提到的食物外,老年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吃些橘子、苹果、葡萄和猕猴桃等酸味食物。需要提醒的是,酸味食物虽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但还需因人而异、合理食用,例如有胃溃疡的老年人就不宜过多摄入。

胃口不好注意这些疾病

如果在短时间内食欲不佳,身体日渐消瘦,要警惕是否患上了以下这些病。

1. 消化类疾病

如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胃液分泌功能下降、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等,都会造成食欲不振。除了食欲不振,还出现胃痛、胃烧灼样或反酸等,看消化内科是首选,让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如胃镜、血生化、血常规、B超等,明确诊断后再对症治疗。

胃口不好怎么办 胃口不好吃什么 哪些食物能开胃

2. 精神疾病

食欲是由脑部来控制,生活工作压力大,睡眠不好,都会对食欲有影响。厌食症就是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这类患者因怕胖、心情低落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属于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要去精神科就诊。

3. 恶性肿瘤

不明原因的食欲下降或进行性消瘦,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症状之一,有时还是某些肿瘤的首发症状;而且,大多数癌症病人出现此症状时已处于晚期。如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而缓慢,早期症状常不明显,除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消化道一般症状外,还有的症状就是进行性消瘦。

另外,食欲下降也常常是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造血系统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这些病会导致机体代谢亢进,体温也持续升高,使得蛋白质大量分解,患者会日渐消瘦。胃癌在早期也往往没有特殊症状,但进行性消瘦却很明显,这和胃消化不良、营养吸收障碍有关。

4. 心脏类疾病

当心功能不全时,一方面,胃肠道供血不足,会导致消化能力下降,引起食欲不佳;另一方面,胃肠道内血管的淤血会抑制食欲。此外,严重心脏病时,身体会释放一些物质,成为炎症因子,也是造成食欲下降的原因,如严重冠心病导致心衰的患者会因为食欲差和消耗出现极度消瘦;肺心病患者由于胃肠道水肿,食欲下降也很明显,甚至出现腹胀;部分症状不典型的心肌梗死患者,有时出现的唯一不适就是食欲下降。

5. 肝胆疾病

肝功能不好,如乙肝病人往往食欲不佳。胰腺肿瘤的患者发病非常隐匿,表现就是莫名的食欲下降和消瘦。这类疾病需要肝功能和肝胆彩超等检查来明确诊断。

6. 缺微量元素

缺铁性贫血、缺锌等导致的食欲下降,在老年人群体中也常见,抽血查微量元素即可诊断。另外,有些老年人喜欢喝浓茶而且常常咀嚼茶叶,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使人食欲不振,体质下降。建议喝茶不能太浓,也不要过量。

7. 脑血管病

脑血管破裂出血或血栓形成,都会影响大脑血液供应,从而引起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等现象。如果老年人突然很没食欲,加上出现半边手脚无力、呕吐等情况时,家人应高度怀疑脑血管病,及时就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口不好 开胃食物 酸味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