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湖北国税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聚焦减税降负向企业问效问需

2017年02月17日 16:17 | 作者:姜传武 叶翩 如胜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面“营改增”8月余,减税降负效果如何?企业界有哪些期许?2月14日至15日,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张国钧、副局长柳现青、总经济师刘卫明及武汉市国税局副局长陈宇放、陈彬等,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柏青,以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学海。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购买力连续乏力,全国很多传统商业企业都‘死掉’了,我们虽然活下来了,但感觉到困难重重。实体经济不振,团购消费受限,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走访中刘江超直截了当地说。

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1992年在深圳上市,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员工近3万名,子公司、分公司14个。旗下武商广场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单体百货销售量首位,“江湖地位”从未撼动,由于电商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公司发展出现了困局。

“好在‘营改增’后公司增加了不少抵扣项目,特别是以往缴纳营业税的项目改交增值税了,公司增值税明显下降。”刘江超表示:“但还是有不少附加税增加了!”

“要放水养鱼,给予小企业更多税收优惠,降低企业成本。”刘江超建议,“要下大力气培养整个社会纳税意识,让纳税光荣成为思想自觉。”

张国钧听取企业诉求后,详细解释国家出台的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呼吁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宣传在税收服务民生、基础建设中的作用,鼓励企业抓好武汉大建设的良好机遇,破除难题更好发展。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和“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21个国家、地区完成了8000余项工程设计,400余项工程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

“2016年,全国大多大型设计院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我公司经营业绩却稳步增长。”作为受益全面推开营改增的企业,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玮斌认为:“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营改增’的助力。2016年公司增值税总体税负约为4.6%,比营业税税制下降0.4个百分点。”

谈到减税降负,张柏青认为,从国际上来看,中国税收占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对税负痛感却不尽相同,特别是新创业的年轻人、新公司,建议国家在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初期给予更多税收优惠支持发展。

张柏青说,虽然近年国家出台了不少税收优惠政策,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知晓、都理解,建议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说到全面推开营改增,张柏青建议多让受益企业“现身说税”,向社会公众传递“税负没有增加”的事实。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经过20多年创业发展,已成为湖北省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是资本市场最受认可和最具投资价值的医药类上市公司,1997年5月发行A股,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湖北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王学海肯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的税收服务:“公司从几个大学生创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得益于国税部门税收宣传辅导、兑现落实政策,很多特殊问题如资产重组、涉外税收、营改增等都开了‘直通车’,减轻了办税负担。”

说到税收扶持,王学海建议加强税收政策宣讲、辅导,采取一对一沟通或宣讲会等形式,提供个性化宣传服务,让企业及时知晓最新税收政策;要用税收之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尽可能涵养税源,给企业休养生息的空间;国家出台涉及新业态合并、涉外税收等政策后,希望及时指导企业筹划。

王学海说,上市公司比较规范,财会水平和诚信意识都很高,要减少上门稽查、检查次数,并提出营改增后贷款利息不能抵扣及资产重组涉税问题等诉求。

“税企一心,鱼水情深!企业家的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意识,都是政府部门应该学习的。” 张国钧感谢企业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关心支持,用“五个进一步”表明姿态:

要进一步加强税收宣传,让国家税收政策又快又准地被纳税人、社会各界知晓、理解,特别是营改增政策,除做好常规宣传,还要帮助大企业筹划主辅分离,研究机构、人力成本等抵扣事项,用好用活税收政策;

要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减轻、减少办税环节、程序,让便利办税成为纳税人的普遍感受;

要进一步运用好国家税收政策,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助他们走出初创期的艰难,茁壮成长起来;

要进一步提供精准服务,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运用需求导向,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

进一步依托风险管理理念,实现分类管理,提示提醒中低涉税风险,帮助企业自查自纠,只对高风险企业采取税务稽查,从总体上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将认真研究企业诉求,能解决的将尽快解决,因体制机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反映力争早日解决。”张国钧满怀深情地说:“希望企业在湖北、在武汉发展越来越好,生命之树长青!湖北国税定一路相随、全力支持、做好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减税降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