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西:加快法治水利建设步伐

2017年02月17日 16:21 | 作者:游静 钟建平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2016年,省水利厅围绕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大力加强法治水利建设,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省水事立法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6月1日,新修订的《江西省水资源条例》正式施行,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管理,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解决2006年实施的《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面临的立法权限不足、执行力有限等问题,2016年制定了《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强化了政府在河道采砂管理中的职责,结合改革与实践创新探索,设置严格控制采砂船舶(机具)数量和年度河道砂石开采总量等相关制度。

timg (4)

持续精简审批事项,省水利厅行政审批项目大项从19项精简为15项。我省将“权限内取水权、取水权转让、取水计划与调整审批”“权限内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两项行政审批权,整合为“取水许可类审批”;将“权限内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审查”“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查”“一般水文测站上下游建设影响水文监测工程的审批”“权限内在跨行政区域的边界河道修建水工程以及河道整治工程的许可”4项行政审批权,整合为“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

我省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大力推广河道采砂“政府统管”模式。目前,南昌、九江两个设区市实行河道砂石政府统一经营管理。在推进过剩采砂船舶切割方面,我省累计投入资金6.3亿元,切割采砂船848条。组织开展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派出工作小组分赴11个设区市进行专项督导,开展联合执法。据不完全统计,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共组织执法400余次,查处非法采砂船121艘,拆除非法采砂机具141台次,纠正制止违法行为263次,取缔非法砂场143家,处罚金64.7万元。

同时,我省全面开展清河(湖)行动,建立台账销号机制,共梳理出各类损害河湖水域环境问题934个。积极开展鄱阳湖综治联合巡查,协调当地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联合省公安、海事、渔政等部门重点打击湖区内的非法行为。对所有进入鄱阳湖、赣江中下游采区作业的三证齐全的采砂船舶安装采砂船电子监控系统,运用GPS定位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控采砂船舶移动、开采等情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采砂 法治 治水 河道 水利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