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振兴老字号:守好老手艺、老味道还需放下“老架子”

2017年02月17日 16:35 | 作者:林丽鹂 齐志明 杜海涛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只收现金”,不怕吓跑新顾客吗?

有的老字号无视时代和消费者的变化,拒绝手机支付、商品“非买勿动”、服务“爱答不理”。这种 “拿不起、放不下”的经营做派,制约着老字号自身发展。

对老字号来说,“老”是优势,但不能倚老卖老、老气横秋。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商家都变着法子努力提升服务,而一些老字号结账“只收现金”、商品“非买勿动”、服务“爱答不理”,在新消费面前“拿不起、放不下”,这是一些老字号显得“老态龙钟”、不受待见的重要原因。

近日,80后李震寰去王府井瑞蚨祥店为女友选购生日礼物,过程很闹心。

李震寰说,前几年女友过生日,送的都是新潮的科技产品,比如:无印良品香薰机、小米净化器、VR眼镜……学古代文学的女友并不很感兴趣。今年,李震寰想换个方式,他走进瑞蚨祥,想为女友挑选一份体现传统文化风格的服饰,但接下来的选货、支付环节碰上意想不到的麻烦。

当时,李震寰看中了两款丝绸披肩,但对其中的莲花图案与繁星图案犹豫不决,他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发给朋友,请朋友帮忙把关,一位40多岁的女导购员马上走过来制止说:“不要拍照!”

李震寰不解地问:“我已经决定要买了,而且只拍这两件,不行吗?”

“任何时候都不能拍照,这是公司统一规定。”导购员毫无商量余地。

李震寰只好作罢。他最终选择了有繁星图案的那款披肩。导购员说:“披肩边长1.23米,每米单价320元,手工费20元,合计413.6元。”李震寰身上只带了300元现金,当他拿出手机准备微信支付时,这位导购员说:“我们不能用微信支付。”

李震寰很无奈:“如今很多商家都已支持手机支付,我也养成了出门不多带现金的习惯。再要现金结账,很不适应。要不是为了让女友开心,当时真想摔门走人。”

除了支付体验差,有些老字号高高在上“端着”的服务态度,也让不少消费者打起退堂鼓。

“这家店,刚进门就看见货架上贴着‘非买勿动’的牌子,即使店里商品琳琅满目,也觉得拒人于千里之外。”在前门“谦祥益”门口,来自江苏的游客刘海燕对记者说,“这都什么年代了,商品供给丰富,在哪家实体店买东西,关键看服务好不好。网络时代逛街,不就是为了近距离接触商品,感受一下品质吗?如果还像以前那样‘非买勿动’,这店还怎么逛下去?”

谈及上次去老字号理发的经历,北京某证券公司员工章书飞说:“我慕名走进东四北大街的四联美发店,柜台前的几个大妈嗑着瓜子,聊得正欢,根本没有理我的意思。我是自己东看西找,才知道哪儿是男士理发区。”

“别说那些时尚连锁美发店,就是去社区小理发店,你刚半只脚进门,理发师马上迎过来,张罗着为你找座位,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老字号手艺是不错,但服务也得跟上啊!”章书飞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振兴 老字号 老手艺 老味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