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字号遭遇市场化考验 有的放矢彰显传承策略

2017年02月17日 16:48 | 作者:林丽鹂 齐志明 杜海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铜锅换成铁锅”,还是老味道吗?

与时代接轨,才能始终与消费需求合拍。在保持老手艺、老传统的基础上,老字号也要用好新技术、玩出新花样,打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面孔。

“刚开始看到‘青春逗’这三个字,我以为是哪家不知名的餐饮店在利用‘青春痘’的谐音做营销噱头。直到进店点餐、找店员询问后才明白,这是东来顺火锅推出的‘小号’。有老字号的手艺做支撑,我们吃起来就放心多了。”北京某外企市场运营副总监宋晨思说。

这家“青春逗”吧台小火锅位于北京站附近的万豪酒店一层,在宋晨思供职的公司旁边。他告诉记者:“每次到这里吃饭,38元的菌香鸡汤风味套餐是必点,羊肉、蔬菜、面条都有,足够一人吃。羊肉味道与东来顺一样,蘸酱也很鲜美。”

在不变中求变,是业内发展老字号的共识,不变的是老底蕴、老内涵,要变的是经营理念、服务形式、技术表现。在品质消费大环境下,老字号只有与时代接轨,才能更好地与消费需求合拍。

在“青春逗”店内,胸牌名为“战豆”的店长告诉记者,目前“青春逗”在海淀五路居和燕郊还有两家门店,受众定位是上班族,以年轻人为主,周一到周五都能保持满座率,“公司今年在筹备另外几家店面,3月初还将在大众点评等团购网上推出套餐优惠券。”

对东来顺推出的“小号”品牌,也有消费者提出质疑。在“青春逗”,记者就听一些人说:“铜锅都变成铁锅了,还是老北京涮肉吗?”

对此,“战豆”店长回答:“铁锅而非铜锅,这是小号与老号的主要区别,吧台主打快餐,没有老字号四方桌铜锅慢慢烧到几百摄氏度的条件,但牛羊肉从老字号取货,货源没任何差别。形式变了,东来顺的本质没有变。”

谢馥春前门直营店店员张朝艳说:“除了口红,我们去年还发布了卸妆膏、精油等新品。虽然产品创新了,但原料和工艺仍然保持谢馥春纯天然的老传统。”

很多餐饮老字号还搭上互联网快车,让消费者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吃上货真价实的美味。全聚德搭建全新的外卖平台“小鸭哥”,放下身段,在美团、大众点评网搞团购促销,并且开通微信公众号,经营起自己的粉丝群。

全聚德集团公司总经理邢颖表示,全聚德布局外卖,目的是更好地利用全聚德百年老字号品牌,全面拥抱互联网、吸引年轻人。目前,“小鸭哥”4—6人套餐,每月的订单已超过1000份。

“在新的市场需求面前,老字号既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北京市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以道说,不断进行品牌创新,赋予产品时代气息,这样的老字号才有奔头。(林丽鹂 齐志明 杜海涛)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老字号 市场化 彰显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