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雪停路净”政协委员点赞乌鲁木齐清雪模式

2017年02月17日 16:54 | 作者:刘书成 | 来源:亚心网
分享到: 

“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清雪模式,在这个冬季让不少乌鲁木齐人感受到了“乌鲁木齐效率”,在乌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对此点赞。

2月14日,在政协经济、农业界别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不约而同地谈论起了乌鲁木齐的清雪模式。乌鲁木齐银行总行行级高管王放说,这5年来,清雪模式的变化是我们对乌鲁木齐这座城市感受最深刻的一个变化。

王放介绍,以前下大雪时,有些路段需要封闭清雪。这5年来,按照乌鲁木齐市委的安排部署,政协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用劲,严格落实环境整治奖罚措施,对全市环境卫生和冬季清雪工作持续开展大规模整治督查,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率达100%;针对冬季每一场降雪特点,认真研究、科学安排,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冬季封路清雪的作业模式,做到了“即下即清、雪停路净”,成为乌鲁木齐创新工作的又一张名片。

乌市政协委员、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辉也说,践行“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清雪模式,检验出了乌鲁木齐城市管理的创新和效率。

据了解,“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清雪模式,开创了国内北方城市清雪工作的先河,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由人工清雪为主向机械化清雪为主的转变。

2014年,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以统计调查的方式,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就乌鲁木齐冬季清雪工作开展了一次民意调查,96%的群众对首府清雪模式及清雪效率感到非常满意。在冬季相对多雪的西北地区,能做到“雪停路净”实在不容易。

新闻链接

即下即清,雪停路净

这种清雪模式是指从降雪开始,清雪机械就上路循环清扫作业,根据降雪的大小确定循环次数。降雪不停,清雪不止,做到路面始终不见积雪。

降雪期间集中全市的机械、人力突击清扫主干道,保主干道畅通;在主干道清运完毕以后,及时将清雪力量转入次干道、巷道、小区,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积雪清运干净,最大限度减小降雪给群众带来的影响和不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乌鲁木齐 清雪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