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问题阿斯塔纳会谈有何特别之处

2017年02月17日 1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斯塔纳2月17日电(国际观察)叙问题阿斯塔纳会谈有何特别之处

新华社记者周良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问题会谈16日结束,通过了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成立三方联合行动小组监督叙停火的决议。

分析人士指出,阿斯塔纳会谈的重点在于敦促并维持叙利亚各方实现停火,而涉叙问题日内瓦和谈则侧重叙政治谈判,这是二者的最大区别。阿斯塔纳会谈的成果,可为数日后在日内瓦举行的涉叙问题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打下一定基础。

此次阿斯塔纳会谈为期两天,叙利亚政府、叙反政府武装、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约旦的代表参加了会谈,其中9支反政府武装派代表与会。联合国和美国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谈。这次会谈形式多样,既有双边会谈和多边磋商,也有所有与会方参加的全体会议。

会谈重点讨论了停火协议的覆盖区域,要求各方尽可能将多数居民点涵盖在内。会谈还就加强联合监督小组机制以及日内瓦和谈前的筹备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决定成立监督叙利亚停火的三方联合行动小组是本次会谈取得的主要成果。与会的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韦尔希宁说,俄土伊三方联合行动小组将作为常设机构存在,其工作包括监督叙利亚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监督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是否存在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

韦尔希宁说,成立这一小组的目的是要在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信任并推动他们展开谈判,这些努力将对叙利亚国内及周边局势恢复正常起到很大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叙利亚停火协议担保国的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在推动叙利亚持续停火并监督停火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三国也是阿斯塔纳会谈的召集方。

中断近一年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将于近日重启。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办公室本月13日发表公报说,和谈将于2月23日举行。

俄方认为,阿斯塔纳会谈实际上是日内瓦和谈的预备会议,各方提前就日内瓦和谈将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谋求事先就这些问题达成意向性的共识,以确保日内瓦和谈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自今年1月俄土伊首次推动在阿斯塔纳举行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会谈机制开始以来,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也面临多重阻力。

首先,会谈结果难令人满意。1月的会谈原计划签署成果文件,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拒绝签字,最终俄土伊三方只发表了联合声明。而2月16日的会谈曾计划签署两份文件,但最后只签署了一份。

其次,会谈各方矛盾难调和。从这几次会谈看,俄罗斯、叙利亚政府和叙反政府武装的表态时常相互矛盾,这表明各方在某些实质性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

再有,目前各方讨论的重点是如何在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实行永久停火。但实际上,两者的决定或行动都受到外部势力左右,甚至可以说叙内战很大程度是外部势力进行的代理人战争。如果外部势力不能就如何结束内战、分配利益达成协议的话,那么叙利亚将难以实现彻底停火。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谈并不包括叙境内的所有反政府武装,在此背景下能否达成叙境内全面停火令人怀疑。叙政府倾向于将那些拒绝参加阿斯塔纳会谈的反政府武装列入恐怖组织加以围剿,但这些组织得到一些叙国外势力支持。如果叙利亚政府强力围剿这些反政府武装的话,叙利亚境内的全面停火恐怕更难实现。

最后,美国仅以观察员国的身份参与阿斯塔纳会谈,这可能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叙利亚政策尚未确定有关。今后美国将在多大程度上参与阿斯塔纳会谈值得关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斯塔纳会谈 特别之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