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圆通积压快件背后:十年价格战 民营快递正遇寒冬

2017年02月19日 16:29 |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分享到: 

圆通积压快件背后:十年价格战 民营快递正遇寒冬

圆通公司倒闭传言,暴露了中国民营快递行业的困境。

多位一线快递员告诉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记者,加盟模式下的快递员工不签合同,五险一金更是无从谈起。而出现投诉时,业内通行的做法是“互相扯皮”。

一方面是服务不到位,用户体验差,另一方面,快递员也在加盟制的盘剥中艰难生存。依靠电商发展壮大的民营快递业正在面临成长的烦恼。京东CEO刘强东说,“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

这种尴尬局面的罪魁祸首,是快递公司的加盟模式和竞争带来的持续价格战。早期虽然让草莽出身的快递公司狂飙猛进,完成了快速的资本积累,并在2015年以后争相上市。但在各项成本上涨后,快递公司正陷入管理困境。

在京东、顺丰等自营快递的围剿下,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正在面临一场生存危机。

合同不足100字,被投诉时“互相扯皮”

圆通倒闭的传言起因于网络上的吐槽。因为收不到快递,一位用户到圆通北京花园桥网点查看,发现现场快件杂乱堆放,工作人员称圆通欠他们8、9万工资,让他“随便拿几件值钱的走”。

这位用户的吐槽,在网络上掀起了连锁反应。网友迅速整理了一份圆通异常网点名单,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多地。还有人结合圆通不断传出的不送货或者不揽收新闻,质疑圆通陷入经营困境。

尽管圆通发表声明对“倒闭”指控予以反击,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倒闭跑路无人送件,已经是中国民营快递行业的通病。

2013年双11,韵达快递北京金融街派送站的21名员工发现自己的经理去向不明。他拖欠了员工3个月工资,站里积压了两万件包裹。2016年1月,上海圆通延吉店老板被曝拖欠员工工资,疑似跑路,大量快件堆放在网点外,无人管理。

即便是正常运行的快递网络,其糟糕的用户体验,也常常被人诟病。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音乐人左小祖咒,都曾因快件丢失事件,在微博上与快递公司掀起隔空骂战。

一位曾经在多家快递公司工作的快递员告诉寻找中国创客(xjbmaker)记者,丢件、破损、延误屡见不鲜,遭到客户投诉时,解决办法就是跟客户互相扯皮。“如果丢件了,我们就对客户说,你这个快递就没有寄到我们这里,事实上究竟丢在哪里也确实说不清,只能扯皮。”

一方面是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快递员也属于被盘剥的对象。

圆通事件发生后,刘强东在微博上指责快递业对员工的压榨,称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

上述快递员告诉记者,除了顺丰相对正规,他所任职过的其他快递公司劳工“合同”极其简陋,只有一张不足100字的白纸,实际上只是一个简单的契约,五险一金更是无从谈起,基层快递员只有提成,基本1-2年内都会纷纷跳槽。

另一位快递员也告诉寻找中国创客记者,其所服务的快递公司也没有签订正式用工合同,也没有五险一金这一说。

据媒体报道,为了降低成本,圆通加盟站是不给快递员上保险和社保的,“只给送货的电动车投了保。”快递员圈子有这样一种说法,“宁可摔车、摔货,不可摔人”。

中国领先的快递公司,除了顺丰、EMS这种直营为主的公司外,大部分通过加盟的方式巧妙避开了这笔成本,保证了其近10%的净利润率(圆通2015年的净利润率按中通的统计口径达9.75%)。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价格战 圆通 圆通积压快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