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周文彰:国学让生活更丰富

——我习书学诗的体会

2017年02月20日 08:56 | 作者:周文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彩阅读

我通过诗表达我的某些愿望和志向。这些愿望和志向,是被人、事、物触发或激发而生成的,不是自己想出来的。诗,成了我的愿望和志向的一种表达方式。比如,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我写道:蛇年正月聚华堂,率直忠诚议国纲。提案陈情怀百姓,发言述意秉中央。亲民务本寻思路,守道谋新创盛昌。好自担当行使命,青春花甲再飞飏。

1333748

我学国学,属于业余性质,但这些年,我对国学的敬重、爱好和学习的劲头在逐年升温。我从学习书法入门,然后延伸到诗词。我得出的感悟是:业余学习国学,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切入点;通过这个切入点,逐步展开深入。国学,在这里,不限于经史子集等国学经典,而是泛指传统的中华文化与学术,包括中国古代的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考据学、伦理学以及中医学、农学、术数、地理、政治、经济及书画、音乐、建筑等诸多方面。

对于业余学习者而言,学国学可以丰富生活或人生。

一、 书法再造生活

我一直不会写毛笔字。我书法的基础就是小学的描红和大字课。

1998年我从学界进入政界,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几个场合使我感到,不会写毛笔字工作不方便,于是,大约从2003年3月开始我拿起了毛笔学书法。

学书法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哪来时间?我的办公室不摆文房四宝,以保证学在业余。我有诗云:习书赏帖哪来时?饭后茶余节假期。差旅无分家内外,候机下榻总临池。

除夕是我练字的最佳时机。2004年春节除夕下午慰问坚守工作岗位职工活动结束,我回到家过年,家里有人做年夜饭没有我的事,我翻开苏东坡的“大江东去”写一幅长卷试试。写完之后,我把它摆在地板上,10米左右,我从这一头看到那一头,颇为得意,于是拟定一个计划,每年三十晚上写一幅草书长卷,五年或者十年之后搞一个“除夕书法展”。我把这个计划付诸实践了。2010年9月,经领导批准,国家行政学院书画研究院举办了“周文彰除夕书法作品展”。

2003年8月19日到济南开会,返程时飞机误点。我向机场讨来笔墨纸砚,开始了我的“旅途书法”。从此,我出差出访一般都带一个纸袋,装笔、纸、印、印泥、字帖、字典。所以在机场误机几个小时我都不在乎,正好是我练字的机会。2013年12月,我办了一个“周文彰旅途书法作品展”。

书法作为国学的一个独特的组成部分,自从学习之后,让我的生活得到再造。

一是再造业余生活。业余时间有了新去处,业余生活有了新内容。它让我的业余生活得到调剂,它让我的业余生活增加了文化的、艺术的色彩。

二是再造家庭生活。书法给家庭生活也带来很大变化。我妻子50岁生日前,我悄悄写了一个榜书“静”字,落款写着“人生半百贵在静”。生日这一天挂出来,给了她一个惊喜。实际上我想表达的是:50岁了,该少些唠叨了。

三是再造交往生活。学了书法,在人际交往中就多了一个媒介或手段、多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多了一份纪念品。

四是再造工作方式。老干部退休、做寿,送一幅书法表达感情;工作出色又喜欢书法者,送一幅字给以肯定。学书法使我认识了书法的价值,决定在海南打造“书法之乡”,取得很大成效。

五是再造人生价值。学了书法,使我多了一种人生价值。有人求字,只要开口或来信,我都予以满足。人家喜欢你的字,这不是你的价值吗?!书法还能参与扶贫,资助贫困孩子读书。有的地方建碑林,打造文化品牌,要我写字,我都爽快支持,能够为各地文化建设出一点力挺满足的。

六是再造学习生活。虚心求教构成了我学习生活的新内容。我习书8个月出了集子《弘陶习书录》,就是为了讨教行家方便,走到哪儿带到哪儿,见到行家就请教。学了书法,我更爱看博物馆、庵观寺庙、石刻碑林、名人故居。学书法向我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增添了新的学习内容:学习中国文化史、书法史,学习诗词歌赋,学习著名经典。我很重视书法的学术理论研究,主编了一套《书法研究博士文库》,第一辑7本,第二辑5本。书库获得了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的编辑出版奖和理论研究奖。

一句话,书法把我越来越广地带进了国学。

二、 诗词记事抒情言志

我本来也不会写诗,学了书法才知道书法界一直倡导书法家书写自作诗。于是,我开始学习写诗。

2006年盛夏,我去位于海南陵水的吊罗山热带原始雨林,林中一块小小的瀑布勾起了我的尝试写诗的劲头,我按格律写出了生平第一首七言绝句《吊罗山瀑布》:清泉泻挂吊罗山,雨后流声响广寒。树密潭深飞鸟乐,诗仙感叹似天川。后来,对照平水韵,才知道“山”、“寒”、“川”不是一个韵。

毛主席是我景仰的大书法家,我学书过程受他的影响很大,尽管我没有系统临过。巧合的是,毛主席比我大一个甲子,60岁,同属小龙,都写草书,但他是草书大家,我是初学者;他是革命领袖,我是一般干部。但是我特别想把我跟他高攀在一起,于是我写了一首七绝:“墨洒峰峦云海涌,龙蛇笔下势逞雄。相差岂止一甲子,所幸狂书共祖宗。”我想表达的是,我跟毛主席相比差得太远啦,但是我感到自豪的是,我跟他书法是同一个老师。

虽说我写诗开始于2006年,但只是偶尔为之。把写诗纳入差旅生活是从2011年开始的,进入业余生活则是2013年11月离岗以后的事情。迄今共有诗词400多首,都是近体诗。

起初我是为书法而写诗,写着写着,写诗的意义就渐渐多起来了:

一是记事。即以诗为语言,把我所经历过的事情记下来。诗,成了我的一种记忆方式。比如,我记录乘坐长江邮轮:猿声骤止叹高楼,破浪迎风酣畅游。长江自古多纤号,邮轮盛世代轻舟。我记录在出差途中散步:独步金牛岭,飘来一瓣梅。香催诗兴涌,忘路不知回。

二是抒情。我用诗抒发内心的亲情、友情、乡情、热情、激情等。诗,成了我的一种情感方式。比如,2015年6月21日父亲节,我在家边写字边听张家声大师朗诵朱自清的《背影》。那深情的散文和同样深情的朗诵,激发了这首诗中的情景,也激发了这首诗:背影诵吟声,勾来念父情。三支香上手,已是泪珠盈。母亲辞世10周年,我用七律表达怀念之情:当男做女尽辛劳,种地持家一把刀。清早披星收水稻,深更点蜡补棉袍。背柴摔倒冰封路,砌圈砸翻木板槽。野菜充肠浮肿病,每思于此泪滔滔。

三是言志。我通过诗表达我的某些愿望和志向。这些愿望和志向,是被人、事、物触发或激发而生成的,不是自己想出来的。诗,成了我的愿望和志向的一种表达方式。比如,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我写道:蛇年正月聚华堂,率直忠诚议国纲。提案陈情怀百姓,发言述意秉中央。亲民务本寻思路,守道谋新创盛昌。好自担当行使命,青春花甲再飞飏。

写诗的时间哪里来?都是在路上:一是差旅途中,二是散步路上。差旅途中写山水风光、风俗人情;散步路上写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散步以外想写的诗也放到散步时构思,我很少坐在屋子里写诗。手机里工具书有的是,散步中随时可以查看韵书、诗词格律,检测所写诗词是否合仄押韵。每次外出,都能带回3—5首诗。2012年10月我参加“第二期领导力建设和公共管理专题研讨班”学习,在澳大利亚、新西兰15天写成25首。2013年暑假去重庆写成诗词15首,去新疆伊犁讲课3天写诗7首。《散步绝句系列》迄今已有135首。

尽管我喜欢上了格律诗,但我对自己的认识是:

我不是诗人,54岁以前没有写过一首诗;2006年开始偶尔写诗;写诗经常化只是2011年以来的事。

我没有诗情,天生缺乏触景生诗那样一种激情和冲动;我写诗出于自我强迫;不逼着自己,不存心写诗,就没有诗。

我没有诗才,不是兴之所至、张口成诗的料。我写诗要慢慢酝酿、构思,几分钟、十几分钟出一首绝句,只有偶尔几次;多数绝句需要个把小时,而且还要发给朋友,请他们拍砖,再行修饰,诗才能成形。

不难看出,诗人写诗一般是激情驱动,我是理性驱动;诗人写诗以形象思维和意象思维为主,我写诗以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为主;诗人的诗是情感流露浪漫自然,我的诗即使有情感浪漫,也是理性的描述或构思而成。从日常思维转向诗性思维,我任重道远。

我习书学诗都在业余,但我的业余主要不是书法,工作极其思考占据了我的大部分业余时间。从2009年由海南到国家行政学院工作以来,我出版了《总想有新意》、《效果是硬道理》、《凡事都要下功夫》、《撞钟就要撞响》《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须是好人》、《为民务实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再造生活——书法价值的当代体验》等书,主编行政学院培训教材2套,主编《公务员培训研究》等。2015年我初步统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大学学报、人民网等,发表文章论文13篇、视频讲座2个、媒体访谈6篇,主编著作1本。

三、 读国学经典:从零敲碎打到悉心研究

对国学经典,在学习中国哲学史时,浏览过一些,如浏览过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子、董仲舒、张载、王守仁等人的学说。学习书法之后,结合书法临摹和创作,写过《出师表》、《归去来兮辞》、《赤壁赋》、《琵琶行》、部分论语、诗经、唐诗宋词等。但总起来说属于零打碎敲,也没有研究。下一步,我将有计划地阅读经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作些创造性转化工作。第一步,研究《四书》,发掘和梳理其中包含的管理学、领导学、伦理学、价值观等方面的思想,为现实服务。2016年年底的海南尖峰岭国学论坛,我提交的论文和演讲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当代意义》,收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如果你有爱好,

生活就不会枯燥;

如果你的爱好高雅,

生活就有文化;

如果你勤勉,

爱好就有时间;

如果你执着,

爱好就有前途;

爱好能够开拓思路,

再造生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第六届中国书协理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文彰 习书 学诗 国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