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脱贫工作不能大概齐”

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蹲点调研小记

2017年02月20日 09:10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去调研的易地移民搬迁户,其中一户,两口带着孩子常年在珠海打工,父母还在老家没有搬出来,我感觉在贫困识别和措施上不够精准。”

“你们说罗朝刚家是因为孩子上学导致贫困,我和他交谈下来,觉得不是。两个孩子一个读小学四年级一个读初一,都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他是有想法没办法,缺乏致富门路。”

……

2月15日~16日,按照贵州省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部署要求,省政协主席王富玉深入黔东南州榕江县蹲点调研。召开调研座谈时,面对县乡干部,王富玉谈问题直截了当。

“你们现在还有什么困难?”调研组来到计水村的黑毛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王富玉问负责人文杰。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社员共11户43人均为贫困户,其中3户自筹资金,8户以国家扶贫资金2万元入股。

“最困难的还是缺资金。”文杰回答。

“我感觉你们最缺的是技术。”省政协副主席黄家培看了整个养殖状况后,曾多年主管过农业的他发现不少技术环节的问题。

“专业合作社初创阶段很困难,县里要多支持多关心。”王富玉还对陪同调研的省农委总经济师向青云说,“你们也派个专家来指导一下。”

去年9月,榕江县定威乡被贵州省列为20个极贫乡镇之一,由王富玉定点包干帮扶,省政协组建了定威乡脱贫攻坚指挥部,编制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去年12月2日首批涵盖交通、电力、通讯、易地扶贫搬迁、社会公共服务等11个扶贫项目启动开工。近半年的时间里,全乡贫困人口由当时的2870人减少到现在的2608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定威乡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去年开工的项目都在积极推进,定威乡的脱贫工作是有希望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务求精准,脱贫工作不能大概齐。”王富玉在调研座谈时强调,一是精准识别,在贫困户的识别上再过一遍筛子。二是措施精准,定威乡7个行政村都是贫困村,一个村一个村地研究定的措施能不能到位。还要精准到户到人,摸清情况,因人施策。

在定旦村贫困户罗朝刚家调研时,王富玉一行与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面对面交流了一个小时,询问他们的想法。在得知罗朝刚守着三亩地和十几亩林地,还要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时,结合罗朝刚自己的想法,王富玉现场给出方案:一亩地挖鱼塘养鱼,两亩地种蔬菜,在林地空地养500只绿壳蛋鸡。

“我看你有想法,完全可以当合作社的带头人,带几户贫困户一起干活,你有这本事吗?”王富玉问。

“有。”罗朝刚顿时信心满满。

“按主席说的三件事马上行动起来,年底就有脱贫的希望。”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说。

调研组一行还特别在午餐前挤出时间听取省旅发委总规划师史静一的汇报——都柳江流域国家公园发展规划。从一开始,王富玉就定下了思路,通过定威乡的脱贫工作,推动区域发展。

“还有不到四年的时间,定威乡要脱贫,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王富玉一再强调。

与县乡村干部的座谈会开到下午6点多,结束后,榕江县长侯美彪马上召集县乡职能部门留下来,部署下一步脱贫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省政协 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