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用最宝贵资源打造未来高品质世界亮点城市

武汉新任市委书记用“最长讲话”点燃委员思想火花

听取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寄语政协助推赶超发展

2017年02月20日 09:34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16日上午,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后台“打擂”角逐胜出的12位政协委员,代表所在界别作大会发言。政协界别和委员表现出来的“竞进”意识和履职意识,也让前来听取发言的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与委员们敞开心扉:“今天来的目的就是和大家深入交流,共同点燃思想火花,激发创造灵感,汇聚各方智慧,助推武汉赶超发展。”

听取大会发言,是市委书记代表地方党委与全体政协委员面对面进行的一种高层协商形式。据悉,以往武汉市两会期间,市委书记只参加部分委员座谈,市委书记参加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这在武汉市两会上尚属首次。

“地方政府重视不够,躺在过去老工业基地上沾沾自喜,过多地依赖‘国字号’,缺少发展新动能;现有优惠政策‘雾里看花’,干货不多,落地很难;投资环境不优,干部招商引资动力不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比较突出。”市政协委员李记泽直指民间投资难。他建议,出台含金量高、系统性好、激励性强的“解渴管用”政策,凡发达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都可以参照执行,凡符合武汉实际的优惠政策都可以探索尝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构建‘1个主城+3个副城+3个新城组群’,而目前武汉3个开发区均缺乏整体规划,空间布局失衡。”市政协委员穆书芹代表民建武汉市委发言,“开发区应以人为本,应该更宜居。”

……

12位委员围绕“招商引资”、“四水共治”、“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自贸区建设”等热点议题作大会发言。另有23位委员提供了书面发言材料。

陈一新认真听取和翻阅了每位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结束后,陈一新作回应发言,他提请有关方面认真梳理汇总大会发言的每条意见建议,尽快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

在接下来的85分钟时长的讲话中,陈一新从经济密度和承载空间、发展纵向比和横向比、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比重、制造业实力与产业规模、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占比、金融机构存贷款对GDP贡献率、大学生留在武汉创业就业、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和委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强烈的共鸣在一次次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回应。这位新任书记以详实全面的数据分析和外来眼光看武汉的全新独到见解,一次次点燃着全场委员思想的火花。

“既要看到问题,保持清醒头脑,更要看到武汉很多独特优势、增强发展信心,切实采取更加有效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到补齐短板、加强弱项,挖掘潜力。”陈一新希望委员们在各项工作落实中既当好“裁判员”也可以当好“运动员”,发挥政协人才和智力优势,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把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群智群策群力,合心合拍合力加快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

大江、大河、大湖是武汉最大的亮点,但如何发挥武汉生态环境优势,用亮点撬动发展,以长江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轴,用武汉最宝贵的资源打造未来高品质的世界亮点城市,陈一新向市政协交了一个重要课题,那就是针对“长江新城”规划的建议。“这是一个百年工程,至少需要二十年的时间,怎么建?需要边干边思考边完善,希望政协尽快交卷。”

“陈一新书记上任后一直提倡改会风讲短话,但是今天陈书记面对全体政协委员却讲了一次到任后‘最长的话’,这不仅是给全体委员进行的一次全面全新的市情报告,更是对政协的深切寄望。”市政协主席胡曙光说,政协要深入实际,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武汉前不久召开的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和目标积极建言献策,展示武汉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记者 毛丽萍 焦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新任市委书记 委员 政协全会大会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