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探寻“牛鼻子”与“命根子”的最佳结合点

安徽省政协“农村土地改革与金融服务”界别协商会议综述

2017年02月20日 10:16 | 作者:胡方玉 侯宗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回应


安徽省国土厅:

2016年10月8日,经中央批准,国土资源部下发《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改革试点任务的函》,金寨县将同步开展“征地”、“入市”和“宅基地”三项改革试点,目前,三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经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国土资源厅将充分发挥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业务指导,指导金寨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大胆探索实践。在“入市”改革中,科学界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范围,规范产权管理,探索健全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安徽省金融办: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两权”处置变现的市场枢纽和流转平台。截至2016年10月末,全省已建成各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550个,其中市级8个,县级41个,乡镇一级501个。

下一步,将引导全省各地持续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加快建设产权评估、法律咨询等中介机构,提升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度;鼓励地方探索建立土地收储制度,设立由财政出资为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土地收储中心,及时收储银行暂难处置变现的“两权”抵押物。

安徽省农委:

近年来,为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需要,全省积极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市县交易市场建设,打破部门和行业界限,充分利用现有的交易场所、服务设施和机构人员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综合设立,着力提高市场覆盖面。

同时积极指导各交易市场推进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规范运行的制度体系,确保市场交易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此外,要积极引导交易市场开展服务产品拓展和服务方式创新,探索农村产权的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延伸服务,提高交易市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

针对当前全省试点工作中面临的上述问题,将着力从以下数方面推动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11个试点县(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各项配套机制进度,推进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建立督查督导通报制度。按月对试点县(区)开展督查督导并进行工作进度通报。三是督促商业银行建立“两权”抵押信贷管理制度,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创新符合农村实际的信贷产品。四是按照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中期试点评估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 农村土地改革 金融服务 界别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