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武汉市政协1号建议案聚焦长江新城

2017年02月20日 11:06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昨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提升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开放水平、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分别列为1、2、3号建议案,全年跟踪督办。

《关于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案》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武汉承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造城市发展新增长极、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的需要,对于引领武汉实现赶超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建议案提出,长江新城必须坚持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标准,实现与国内外先进城市接轨并体现武汉特色。长江新城应体现“新”的概念,以创新发展实现世界级标准,重点承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科技业态,体现绿色、低碳等新生态模式,营造滨水生态绿城等新面貌,引领高端智慧的新生活方式。

建议案对长江新城初步描绘了轮廓:其产业规划,应汇聚总部经济、金融、文创、商务、信息、旅游等最高效产业、最高端经济;其生态景观规划,应做足“水文章”,建设集中反映“江城”景观特色和丰富现代的城市空间轮廓;其市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应力求打通大运量快速对外集散通道,完善内部路网骨架系统布局。同时,结合城市绿道和滨水岸线打造连续慢行系统。

建议案建议,规划建设长江新城需要广泛凝聚力量,集思广益敞开胸怀,面向全球招标,同时鼓励公众参与,多方比选,科学确定长江新城选址。

此外,《关于加快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提升武汉对外开放水平的建议案》提出,深入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优化出入境便利化政策,放宽国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作许可,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积极争取更多领事机构、国际性组织落户武汉,策划和承担更多高层次国际会议和高水平国际赛事。推行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国际标识、改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国际购物中心,打造多元包容的国际环境。

去年夏天,武汉地区连日大范围强降雨,受灾人口105.8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亿元,给全市农村防汛抗灾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关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防汛抗灾综合能力的建议案》提出,整体提升水系防汛抗灾能力,包括童家湖后湖水系、斧头湖鲁湖水系、武湖水系、新洲涨渡湖水系,以及新洲邾城、阳逻,黄陂前川青凤地区,蔡甸城关镇等区域性水系。新建一批重点泵站,整体提升抗灾能力。(记者 王荣海)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1号建议案 长江新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