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我国10年查获走私穿山甲1.2万余只

2017年02月20日 11:11 | 作者:何伟 唐荣桂 徐海涛 | 来源:《瞭望》
分享到: 

近日,一则“广西考察时官员请吃穿山甲”的消息引发热议。据初步核查,一名公职人员参加了此次私人宴请活动,执法部门正调查是否食用了国家保护动物。无独有偶,网友“绽放的多多”多次在微博上晒图称食用穿山甲。深圳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2月13日18时许,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将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绽放的多多”微博主林某某带回归案,接受调查。

timg (2)

目前这两起事件已经引发社会各界对保护穿山甲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强烈关注。

事件仍在调查中

2月6日,一条由名为@Ah_cal的网民发布的微博引爆舆论圈,其内容称,自己在广西考察期间,受当地“李局长”、“黄书记”邀请,在其办公室吃了煮穿山甲,还表示“深深地爱上了这野味”。由于涉嫌食用濒危保护动物,并且与“局长”、“书记”等领导扯上关系,这则消息引发大量转载和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核查:2015年7月8日至10日,广西举办了“投资广西走向东盟——2015年香港企业广西行”活动。活动结束后,该考察团个别成员自行留在南宁,并参加了私人组织的宴请活动,活动地点在某私营企业内部饭堂。

经查,宴请活动相关费用由私人支付,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无人参加。据悉,李宁已于2016年5月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关于该宴请是否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问题,相关执法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2月8日,当年赴广西的香港企业考察团组委会也发布声明,强调2015年考察期间,考察团均按照当地接待规定集体吃自助餐。考察团于7月10日访问结束后即返港。但考察团成员李加和未随团返回。此次事件与考察团无任何关系,纯属其个人行为。

本刊记者9日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工作人员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结果会及时进行公布。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月14日也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在国家林业局、广东省林业厅、深圳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绽放的多多”事件取得了新进展。2月13日18时许,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将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绽放的多多”微博主林某某带回归案,接受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调查进展将会及时公布。对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将严厉打击,一查到底。

穿山甲是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家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接受《瞭望》记者采访时说:“经咨询,目前穿山甲繁育成功的例子还是非常少的,人们吃的穿山甲,绝大多数是野生穿山甲。”多位受访专家也表示,在国内只有极个别、小规模人工繁殖穿山甲的案例,这意味着,穿山甲消费来源基本都是野外非法捕猎。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野生动物 穿山甲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