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苏省479万残疾人受惠助残新举

2017年02月20日 14:43 | 作者:唐悦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将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1万名、辅助性就业1万名;建设500个“残疾人之家”;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取得突破,让479万残疾人共建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u=4194795055,4066084148&fm=23&gp=0

“我省残疾人农村转移就业率还不到40%,远低于正常人70%的水平。”省残联理事长高晓平介绍,今年全省将把就业脱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要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1万名、辅助性就业1万名。各地正在制定正式就业和辅助性就业计划,建立有就业条件的青壮年残疾人名单和有部分就业条件的残疾人名单,精准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全年还将培训1.2万名残疾人,提高残疾人求职技巧和岗位适应能力。今年还有一大突破是,党政机关公务员招录中,首次设置了29个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目前有14个岗位达到了开考比例。

目前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低于70%,而社会平均水平已达97%。今后各地将重点为无业青壮年残疾人参加社保提供补贴,防止残疾人老无所养、因病致贫。由于部分残疾人只能从事辅助性就业,今年我省计划实施“残疾人电商助残计划”,帮助他们实现网络和居家就业创业。

“调研中我们发现,90多岁老母亲看护70多岁残障儿子的依老养残家庭比比皆是,托养机构缺乏依然是薄弱环节。”高晓平说,今年全省将新建500个“残疾人之家”, 让2万名残疾人就近就便得到托养、康复、辅助性就业。

我省已率先建立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制度。今年的一项利好是,公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大学上学的残疾学生在免收学费的基础上,逐步免除住宿费。特殊教育补贴将从高中、大学逐步拓展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对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一人一案”扶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残疾人 万名 江苏省 受惠 助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