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阿拉山口打造丝绸之路新支点

2017年02月20日 15:21 | 作者:乔文汇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阿拉山口打造丝绸之路新支点 向区域综合型经济转变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虽然风中的新疆阿拉山口,城市街道一如既往地安静,但是如果深入口岸、企业、机关,却到处可见忙碌的人们,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0805alsk

网络图

阿拉山口毗邻哈萨克斯坦,是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阿拉山口口岸。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渝新欧经阿拉山口出关以来,郑新欧、汉新欧、蓉欧等中欧班列接踵而至。隆冬时节,《经济日报》记者在阿拉山口采访了解到,阿拉山口已逐步实现从单纯的通道经济向区域综合型经济转变,这个连接中亚、通往欧洲的“节点”,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

前不久,日产千吨饲料的阿拉山口万嘉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利用进口原料加工产品。“哈萨克斯坦北部产粮州的优质饲用小麦是企业的生产原料,在阿拉山口进口、加工能够节约大笔运输成本。”企业行政部负责人苏小洋介绍,阿拉山口市区位和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是公司落户的主要原因。

以往,阿拉山口仅仅是一个通道,中欧班列呼啸而过,除了声声汽笛,没有留下任何“动静”。如今,如何发挥节点优势,吸引带动力强的企业、项目落户,成为当地人思索并付诸实践的重要课题。

作为当地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融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截至2016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宽准轨铁路专用线、整车进口检测线等基础设施均已完成,各类入驻企业150余家,较上年翻了一番,涵盖国际贸易、物流服务、粮油加工等领域。这些企业大多与万嘉元公司一样,青睐阿拉山口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具备功能整合和政策叠加优势,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口岸直通等功能于一体,能够开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与分拨等业务,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市委书记狄永江表示,综合保税区不仅自身要加快发展,更重要的是要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走进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只见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难以想象,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站在旷野上,耳畔只有风声和不时传来的火车汽笛声。阿拉山口所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提出,充分发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引擎作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

为更好地发挥引擎作用,阿拉山口各部门还推出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综合保税区高效到位的“保姆式服务”,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即问即答”;阿拉山口海关要求关领导三分之二工作时间在一线,及时为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截至目前,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达35个,2016年全年开行1200余列,较前一年增长1倍多。从节点到支点,阿拉山口交出了亮丽的经济答卷:2016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4%;接待旅游者达26万人次,增长130%。(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阿拉山口 丝绸之路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