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党政真重视 协商真为民 成果真转化

杭州市政协探索地方治理事务融入协商民主的实践

2017年02月20日 16:10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2月20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 通过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明确协商什么、和谁协商、怎样协商,以及协商成果如何体现等内容,从内容、选题、形式和参与对象等方面精心安排设计,在民主的氛围上实现观点的碰撞,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党政真重视,协商真为民,成果真转化是杭州市政协近年来努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贴切表述。

党政重视 拓展协商民主领域

根据杭州市委交题和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协商会议主题内容,在前期建议基础上,经农委对2017年本专委会牵头承担的工作重新梳理建议:一是专题常委会主题协商“加快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 二是主席会议协商“推动健康休闲产业发展” ……按照协商计划,杭州市政协经农委主任石连忠对新一年的工作安排有条不紊。2016年承办“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专题常委会,重点就加快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和杭州“硅谷”协商建言等各项协商活动优质高效开展让石连忠对2017年的工作信心满满。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就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出了一系列部署,2014年起,市委牵头统筹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实施意见》颁布后,进一步健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工作机制。在选题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聚焦改革发展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助力杭州高起点上的新发展,通过市委交办、政府提出和政协建议的三种方式健全完善协商议题提出和年度协商计划制定机制。”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说。

杭州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已详细安排了杭州市委全会重大决策政治协商;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体会议政治协商。专题常委会议协商深入挖掘东方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对外交流传播能力,使杭州成为展示东方文化的重要窗口。加快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巩固提升G20杭州峰会成果,探索城市治理新机制;以钱塘江两岸为重点加强城市设计,凸显杭州国际化城市特色风貌;加快推动杭州健康休闲产业发展;立足招大商招优商,系统推进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月度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等20多项协商议题。按照年度协商计划,杭州市政协按月逐项制定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及协商工作进展情况表,书面印发有关专委会和和相关责任部门,直观具体,便于委员参与并统筹掌握协商工作进度。

“虽说是叫协商计划,可一旦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层面,对政府职能部门和政协都有了‘硬’约束,课题完成得不好不行,完不成更是不行。”在石连忠看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把政府的“需要”和政协参政议政功能规范有效地对接了。

“每个提交的议题都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讨论,石连忠介绍说,如 “发展高端制造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议题,经农委不仅协调相关界别委员、政务咨询团经济组成员开展深入调研并与企业家委员座谈了解制造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听取意见建议。在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时,8位委员围绕主题开展大会发言,与会人员还分组协商讨论。张鸿铭市长到会听取建议并与委员交流讲话。会后,协商成果整理报送了市政府。这样更多政协委员参与调研,与市政府主要领导近距离对话建议,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更高。”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地方治理事务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