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纸坊的纸

2017年02月20日 19:21 | 作者:王树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对中国古代文明发展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它还带动了我国农村传统造纸业的发展。走遍东西南北中,总有一些叫“纸坊”的村落。这么多的纸坊村,一来说明它们或多或少都与造纸有牵连;二来也说明先人们以造纸为荣、对文化深怀敬畏的一种人生态度。如今,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造纸业的兴旺,传统的造纸技术已是越来越物以稀为贵了,许多纸坊村也大都名不副实,空有其名了。当然,也有的纸坊村还在坚守。与我有些联系,并且让我曾经置身其中的,是孔夫子的故乡、我的母校曲阜师范大学所在地———山东曲阜纸坊村的桑树皮造纸业,不仅至今长盛不衰,而且成了许多农户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他们以麦田守望者的谦恭,坚守着祖辈流传下来的祖业,让纸坊的纸独树一帜地诠释着孔子故乡独特的原始。

纸坊村有731户人家,2740多人,纸坊河穿村而过,为桑皮纸加工提供了水源,村名曾叫安南庄。据村里老人传讲,南宋时,有南方王姓一家因逃难于此定居,便有了“安南庄”的称谓。后来乔、郑两家由山西洪洞县带着桑皮纸制作技术来此落户,并专为孔府造纸,遂更名为“纸坊村”。曲阜《阙里志》记载:“纸坊在城北十里,居人造纸为业……孔子五十六代孙孔希翥居于此,为纸坊户。”

起初,桑皮纸主要用于棺材里衬裱糊,也兼做冥纸,用于丧事和祭祀神灵。后来,人们从棺木裱糊后可以防腐的实证受到启发,将裱糊工艺用在了条编容器的密封上,开始制作酒海、虾酱篓子、酱油、醋容器等。没想到,桑皮纸一经在液体容器上使用,马上显示出它的独有的优势。用作盛酒,酒的味道更醇香更甘甜;用来做虾酱篓子、鱼篓子,让海味的鲜味更纯正、更地道。至于盛酱油、醋,那就更能保持原汁原味了。从此,郑、乔两家掌握的“捞纸”技术具有了专利的性质,不仅不外传,而且严格保密。直到公私合营时,这门手艺才得以公开。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 王树理 王树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