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2017年02月21日 09:27 | 作者:洪永平 曹胜华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学习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新时期下,我们应以此为遵循,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

MAIN201702170738000555198400611

更新学习观念

进行“学习的革命”,要杜绝“被动式学习”“临时性学习”“装门面式学习”,来一次学习观念的大洗礼。

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放到“人生大格局”“事业大坐标”中,以大视野谋划学习、以大气力推进学习,积极主动、持之以恒,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努力做到“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

更新学习理念。坚持学习终身化,拉伸学习的长度;坚持学习生活化,拓宽学习的空间;坚持学习常态化,提高学习的频率。努力做到无时不学、无处不学,把自己打造成为“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充电,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持续地释放能量。

强化修炼意识。坚持“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工作本领、实践人生追求。

转变学习风气

进行“学习的革命”,要进一步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摒弃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实用主义,来一次学习风气的大转变。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树立问题意识,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开展学习,紧密结合自身在思想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学习,真学实学、弄通弄透,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这就要求我们把实践作为认识的来源、动力、目的和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活学活用,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中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

坚持把思考作为联接学习与实践的桥梁。“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同时防止学而不思和思而不学这两种现象,坚持边学边思、边干边思,研机析理、追根溯源,把学习、思考、实践贯通起来,防止“鹦鹉学舌、人云亦云”“读死书、死读书”,努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拓展学习内容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进行“学习的革命”,要从推进伟大事业的高度认清“干什么”,从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清“缺什么”,着眼于防止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着眼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眼于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来一次学习内容的大拓展。

围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从当前来说,各级党员干部要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同时,着力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上下功夫,端正态度学、追本溯源学、及时跟进学、明确重点学,并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扎实行动,努力做到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

围绕提升历史人文素养加强学习。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特别是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培养历史眼光,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辩证法办事。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借鉴和吸收外国优秀文明成果,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认真研读文学、哲学、伦理等方面的经典,陶冶情操、改进思维、明辨是非,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和健全的道德品格。

围绕掌握工作必备知识加强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做好工作、履行职责必须具备的经济、科技、管理、信息等各种知识,系统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认识和独立见解。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不断丰富“知识树”、拓展“能力链”,提高思维的准确性、逻辑性、深刻性、敏捷性、创造性。

改造学习方法

学习必须讲求方法。进行“学习的革命”,要抓住“关键点”、扭住“牛鼻子”,来一次学习方法的大改造。

坚持正确的学习方向。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在学习中,我们要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避免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

把握学习的根本目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在学习中,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防止“为学习而学习”,避免“空对空”。

丰富学习的形式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在学习中,我们要把读书看报、研讨交流、听报告会、调查研究等传统学习形式与运用网络新媒体学习结合起来,在多种多样的学习中深学细研、把握精髓,激荡思想、开阔思路,拓宽领域、提升实效。

遵循学习的基本要求。把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格局。既要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课堂”“大舞台”中砥砺精神、深化认识、增强能力,还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群众智慧,更好地推动工作。

完善学习机制

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对于促进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进行“学习的革命”,要着眼于杜绝“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来一次学习机制的大完善。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委要把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理论教育、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使用、管理机制,为推进学习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加大硬件投入,加强各类学习阵地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建设,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强化示范引领机制。通过大力宣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先进典型等,激发党员干部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引领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

强化学习保障机制。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基层理论宣讲等各方面的具体学习制度和工作制度,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学习的效果。形成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考核机制,树立重学习、抓学习的导向。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习 坚持 学习的革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