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兴凯:民革地方组织必须学习践行“五个认同”

2017年02月21日 09:39 | 作者:张兴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五个认同”理论的提出,是中共中央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方面做出的重要表述,我们要以“五个认同”凝聚各方力量,巩固、发展我国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民革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在新时期,要增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就要以认同巩固思想,以认同加强共识。在从事民革地方组织工作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认同的力量,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地方组织,我们需要认真学习领会“五个认同”理论精神,深刻领会民革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荣历程,将“五个认同”进一步融入学习和实践中来。

一、 认同伟大祖国,根植爱国思想

对祖国的认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爱国。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正是爱国精神一代代的传递,才把各个民主党派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民革把“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列入党的章程,作为政治纲领,这是对民革爱国精神的历史性总结,是体现民革爱国主义的核心表述。从民革成立和发展的历史来看,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阶段,民革都高举爱国、民主的旗帜,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 认同中华民族,增强民族自信

中华民族孕育了华夏大地独特的民族精神,爱国、勤劳、勇敢、热爱和平、自强不息,这都源于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精神。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三、 认同中华文化,传承优良传统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具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灵魂,不仅塑造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还成就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点在国家存亡时期表现得最为明显。在和平年代,各种形态的价值观不断浮现,这时更需要从认同和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入手,建立起对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的信仰和决心。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维系民族团结、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 认同中国共产党,巩固政治共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剥削与压迫,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民革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认同与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展与壮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民革党章中规定,民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这一规定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五、 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赋予了马克思主义鲜活的生命力。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为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历了无数的抗争与奋斗的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些历史和现实都为认同打下了坚实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精辟阐述。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实际工作入手,做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事。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民革北京市朝阳区委会主委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认同 中华民族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