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党员为高质量建言"直通车"点赞

2017年02月21日 10:11 | 作者:赵 舒 周金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这两天,浙江金华民革党员的微信群里一片点赞之声,民革金华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建设“美丽城防”,打造浙中生态廊道的几点建议》“直通车”建议,得到了中共金华市委书记的批示。党员们为市委会的高质量参政议政点赞,为市委会去年开出了4趟“直通车”点赞。

市委市政府对民主党派建言的重视深深感动了每一位民革党员,极大激发了党员们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热情和积极性。党员们主动地去思考“党委正在想的、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重要问题,认真地去查找影响和制约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

2016年4月中共金华市委出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市委提出建议“直通车”制度》,该制度是中共金华市委为党外人士参加建言献策搭建的一个常态化载体,它把党派的优势和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各党派围绕市委中心重点工作,深入实践,加强调研,广建睿智之言,共谋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据统计,去年四月份以来金华各民主党派共提出9条“直通车”建议,其中民革金华市委会就有4条。为中共金华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直通车制度一出台后,民革金华市委会立即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专门研究,对市委会如何把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开好直通车进行了具体的探讨。

市委会领导班子表示,这是直接打开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共金华市委提出建议的通道,同时直通车制度也是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一次大考,对提高民主党派履职能力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市委会及时向党员们作出宣传和动员,向党员们征集直通车线索,让党员们对这一直通车制度入脑入心,增强党员们履职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我们建立了一个由专家学者和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同志组成智囊团。”专家学者有理论的高度,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同志熟悉政府的具体工作,这些党员们在一起讨论就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智囊团的成员们隔三差五地坐在一起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研讨,确定主题后,开展调研,然后讨论、修改、再讨论、再修改……宝剑锋从磨砺出,一趟趟直通车就这样在反复的调研、讨论、修改中打磨出了质量、打磨出了精品,推动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如市人大原本把城乡垃圾分类立法列为二级立法,在市委会的直通车《关于推进城乡垃圾分类立法的建议》的建议下,市人大已把它列为一级立法。

2006年7月15日,民革市委会开出第一趟直通车《打造“山水四项”运动品牌,助推金华经济走在前列》,7月21日和25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相继作出批示。

为开出更高质量的“直通车”,市委会巧借外脑,效果显著。如《聚焦主轴,强化聚合,引领赶超》的直通车,邀请了市社科联主席参与讨论,站位更高、视野更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无党派人士 建言 直通车 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