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首相呼吁议会上院不要试图阻止“脱欧”进程

2017年02月21日 10:41 | 作者:梁希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2月20日电(记者梁希之)英国议会上院20日就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展开为期两天的辩论。首相特雷莎·梅当天呼吁议员尊重人民意愿,不要试图阻止“脱欧”进程。

本月8日,英国议会下院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表决,支持“脱欧”法案。这份法案随后被提交给议会上院进行辩论和投票,最终投票日期尚未确定。上院的部分反对党与独立议员寻求提出修正案,推迟政府启动“脱欧”的时间。

特雷莎·梅罕见地出席了议会上院的辩论。20日早些时候,特雷莎·梅对媒体表示,“脱欧”法案此前在议会下院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并没有做出任何修正,希望上院议员能够注意到这一点。她说,上院可能会对法案进行辩论和推敲,但“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阻碍英国人民的意愿”。

议会上院议长兼掌玺大臣娜塔莉·埃文斯在辩论开始前也呼吁议员尊重民众在去年“脱欧”公投中表达的意愿,并警告议员不要试图“在政府进行‘脱欧’谈判前加以限制或者企图再次发动公投”。

反对党工党议会上院领袖安吉拉·史密斯表示,该党将不会阻碍或者破坏“脱欧”法案的立法进程,但必须履行职责进行严肃辩论,不会给政府提供“空白支票”。

英国最高法院上月就“脱欧”程序案作出终审裁决,要求政府在启动“脱欧”前须经议会批准。政府随后向议会提交一份简短法案,寻求议会批准政府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在法律程序上,经议会下院投票通过后,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只剩议会上院投票这一道程序。(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英国首相 不要试图阻止“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