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精准建言"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获实效

2017年02月21日 11:24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常态下做好开发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各类开发区的总体指导文件,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做出明确要求。

自1984年设立首批开发区以来,我国开发区类型不断拓展,数量逐步增多,成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各类开发区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问题正成为制约开发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亟待出台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解决。

当得知《意见》终于公布,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和参与调研的专家们感到欣慰和鼓舞。

原来,去年民盟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大调研,就是以“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民盟中央调研之后提出的建议得到了《意见》的采纳。

2016年,民盟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布题,积极与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沟通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以“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为切入口,最终定题“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

2016年3月至4月,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分别率领民盟中央调研组,赴广东、上海、北京三地进行实地深入调研。“北上广”三地在开发区建设方面的先行先试、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对全国开发区转型发展有着借鉴意义,此次调研,民盟中央收获颇丰。

除了民盟中央调研组展开的三地调研,此次大调研还充分调动了民盟地方组织一同参与。受民盟中央委托,民盟辽宁、河南、湖北省委会以及民盟重庆市委会、民盟四川省委会就同一课题进行配合调研,民盟江苏省委会、民盟湖南省委会等省级组织围绕此主题展开了延伸调研。

民盟中央有7位领导同志参与了大调研,汇聚了盟内盟外、国家相关部委办、研究机构专家集体智慧,可以说是民盟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情况,“实调研”“广调研”的生动写照。

调研结束后,民盟中央马上撰写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报告形成《关于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的建议》政策建议信,上报中共中央。从《意见》公布的内容来看,民盟中央的许多建议得到采纳。

调研过程中,民盟中央发现,由于历史沿革和部门分工的原因,开发区要接受发改、科技、工信、商务等多个部门的指导和管理,政策“碎片化”问题突出,甚至相互制约。部分政策属于原则性指导意见,操作性不强,落地效果差。“开发区到底谁来管、怎么管”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开发区的改革还将遇到不少阻碍。

对此,民盟中央建议,创新开发区管理模式,支持开发区吸引境内外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管理团队或机构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提升开发区的质量和效益。这在《意见》“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精简高效的管理特色”“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支持开发区开发运营企业专业化发展”等内容中得以体现。

土地资源约束趋紧,转型升级缺少腾挪空间,也是当前开发区进一步发展的一大瓶颈。对此,民盟中央建议,加快推进开发区土地制度改革,支持质量效益好的开发区优先发展。对产出效益低的开发区严格限制新增土地指标,形成倒逼机制,引导园区内涵式增长。探索开发区工业、商业、科研用地之间的混合用地机制,注重配套规划和协调发展,促进产程融合。而《意见》也指出,完善开发土地利用机制。对发展较好、用地集约的开发区,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时给予适度倾斜。严格开发区土地利用管理,推动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是《意见》强调的重要内容。民盟中央的政策建议信中也强调要“加强对各类开发区的统筹规划”。调研中,民盟中央发现,很多开发区不重视产业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功能定位不清晰,往往抱着“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心态,产业低端重复缺乏特色。这既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又不利于开发区的转型升级。民盟中央建议,各开发区要依托各区域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实现区域经济分工协作、错位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除了民盟中央,凡参与调研的民盟省级组织也都形成了提案或发言等参政议政成果。2016年9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成为民盟辽宁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的大会发言。民盟河南省委会关于开发区改革的调研也在中共河南省委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时获得特别关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民盟还将继续关注开发区发展情况,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调研 开发区 转型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