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伪基站窝点嫌犯被抓 叫嚣“你们等着放人”

2017年02月21日 13:32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当时,在对犯罪嫌疑人邓某的审讯中,绰号“黑大”的男子浮出水面。邓某说,钓鱼网页链接是“黑大”通过手机短信发来的。每诈骗成功一笔,他们和“黑大”按六四分成。“黑大”反侦查意识极强,从来都是通过电话联系。邓某对其姓名、长相、住址一概不知。

一个细节成为关键突破口:邓某提到,见过中间人朱某,她开着一辆白色“大众”轿车。通过车辆信息锁定朱某身份后,专案组排查她的社会关系发现,其丈夫胡某极有可能就是苦苦寻找的“黑大”。

民警将胡某、朱某抓获。胡某一口否认自己有犯罪行为,甚至叫嚣:“没有哪个公安机关能把电信诈骗案查清楚,你们就等着放人吧!”

非接触型、隐蔽性强、跨区域作案……因为这些难点,在全省乃至全国,完整打击“伪基站”诈骗链条的案例凤毛麟角。然而,胡某此言一出,专案组民警们一个个铆足了劲,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团伙打到底!”

主要嫌疑人铁证面前低头

团伙跨7省诈骗300余万元

民警发现,诈骗团伙用于转账取款的银行卡均是盗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的“黑”卡,每张卡使用不超过1个月就扔掉换新卡。

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支持下,民警对300多张嫌疑银行卡的十余万条流水信息逐一分析查证,发现所有被骗资金都进入一个支付宝账号,然后经过多次转账、提现,流入3张银行卡里,再通过网银迅速分解到全国各地不同银行的30多张银行卡上,最后被人疯狂取现。

2016年4月至6月,这一团伙先后在湖北、湖南、河南、安徽、陕西、贵州、江西等7省13市作案1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其中,在武汉就作案约30起。

专案组迅速分成若干小组,分赴湖南、江西等地多家银行,一一调取ATM机视频监控,发现多名可疑“车手”(赃款取款人)。取款时,他们清一色戴着墨镜、帽子进行伪装。经辨认比对,其中一名“车手”正是已被抓获的朱某。此后4个多月,民警先后在湖南抓获“车手”彭某、谢某、胡某华。

胡某华与胡某是同乡,关系甚密。以胡某华为突破口,警方加大侦查力度。面对无懈可击的证据链条,胡某这才低下头承认犯罪事实。

警方连根打掉团伙

“多一人落网,就少一批人上当”

在娄底市一宾馆,民警抓获“伪基站”制作者颜某,当场查获十余部“伪基站”设备以及大量用于组装“伪基站”的电脑主板、天线等零部件。民警又在娄底市抓获“黑”银行卡提供者张某。她交代,自己通常找火车站环卫工或在网络上以百元左右价格收购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用于诈骗。

至此,一个以胡某为幕后操纵者,以其妻朱某为联络人,包含诈骗信息发送者、“车手”、“黑”银行卡提供者、“伪基站”制作者的12人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被警方彻底摧毁。

今年1月25日凌晨2时30分,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胡某华、张某被押解回汉时,专案组民警们欣喜若狂。

“抓到第一个嫌疑人时,我们还穿着短袖;而抓到最后一个嫌疑人时,我们已经是一身羽绒服了”。杨明说,8个月期间,民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民警赖键感冒发烧正在医院打吊针,接到外出命令后拔掉针管立即出发;刑侦大队教导员余翔华年过五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揣着药品、针剂辗转各地侦查;民警唐武、张亮前往长沙调查时,在高速公路上遭遇爆胎,与死神擦肩而过……

“多一个犯罪分子落网,就少一批群众上当。再难再累,专案组民警都咬牙坚持,不获全胜,绝不罢休。”杨明说。(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孙伟 王威 张祖华)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伪基站窝点 嫌犯被抓 叫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