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来自2017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的声音

2017年02月21日 14: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规模最大、形势最严峻,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2月17日,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的一席话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深思:最适合中国老年人的养老方式到底是什么?未来,我们将如何优雅地老去?

当天,由民建中央调研部与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主办,民建北京市委会、北京老龄居养老产业促进中心等承办的2017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养老服务业的失衡与重构,以期为中国式养老寻找出路。

“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政府与其他市场主体是繁荣中国养老服务业、构建科学合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辜胜阻认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要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市场、社会四者的边界。

“政府有责任兜底没有家庭依靠的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提供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保障,但不能大包大揽,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第一支柱作用。”辜胜阻说。他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的共鸣。

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事实上,北京市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方面一直走在前列,2015年,北京市正式实施《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把机构、社区、家庭等进行了融合。

李红兵介绍说:“北京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中特别强调‘三边’,即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这也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最直接的设计,通过市、区、街区等政府服务平台的传导,把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送到老人家中。

作为“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主发起人,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石松的目光同样聚焦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上。“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街道办事处在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和老龄工作的组织实施上起着承上启下、连接供需双方的作用。”黄石松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黄石松认为,要使文件更好“落地”,必须抓住街道这个关键点和关节点,大力推动基于街道的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街道与政府各职能部门有序协作的工作机制,搭建基于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自提出“智慧城市”以来,许多城市都开始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功能的技术化与信息化,“智慧养老”概念由此提出。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智慧养老50人论坛也是基于这一理念于2016年初在北京成立。

谈及智慧养老,“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主发起人、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认为,信息社会正在迎面碰上老龄社会。

“智慧养老有远程看护、自主监测、分析预警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着诸多困惑,比如,‘智慧’与‘养老’究竟是什么关系?社区居家养老和医养结合等模式如何才能真正成功落地?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究竟如何支撑这些模式?等”。左美云表示,智慧养老难的不是智慧科技的解决方案,而是作为解决方案中蕴含的养老智慧。

延伸阅读

看境外如何解决老人养老问题

香港:发展护老机构服务

回归后至今,政府继续发展护老机构服务,与符合标准的私营护老院合作为等候入住的老年人购买床位,设立老年人照顾者中心,强化居家护理服务,推广居家安老政策,营办老龄健康诊所等。政府还把与护老院合作购买床位的部分资金使用权转让给老年人,老年人有权要求优质服务。

美国:老人公寓似四星级宾馆

美国的主要养老方式是老年公寓“半托制”养老机构和社区互助的居家养老。一般的老年公寓有多个单元房,只租给55岁以上的老年人。大一些的老年公寓也称“退休社区”或“退休之家”,标准不低于四星级宾馆。

日本:商业养老院注重个性化

日本不少企业建设个性化商业养老院。看护型养老院主要供身体不便和患病老人入住。住宅型养老院供身体状况正常的老人居住,企业提供临时看护服务。健康型养老院类似宾馆,院方只负责打理老年人的日常家务。

瑞典:居家养老

瑞典目前主要有三种形式,即居家养老、养老院养老和老人公寓养老。瑞典政府目前大力推行的是更具人性化的居家养老形式。主管老人社会福利事务的部门,会根据老人需要,提供包括个人卫生、安全警报、看护、送饭、陪同散步等在内的全天候服务。

德国:互助养老

在德国,进入“专业护理老人院”是老人们最普遍的一种选择。近年来,德国兴起一种名为“老年之家”的互助养老方式。一些害怕孤独又不愿意去养老院的老人自发组建自己的小天地,在“老年之家”中,成员共同分担家务,互相帮助,一起参加社会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养老 居家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