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海率先启动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建设项目

2017年02月21日 14:30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近日,青海省正式启动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建设项目,项目将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现代传播手段,“活态”保护和传承格萨尔文化,改变“人亡艺绝”“艺随人亡”的局面,将极大地推动格萨尔文化在信息技术时代的抢救保护工作,弘扬中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此项目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格萨尔文化数据库。这是记者2月17日从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了解到的。

传承人是格萨尔文化最直接的传承者和保护者。抢救性发掘记录、数字化整理保护是目前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不可或缺的重要抢救手段之一,特别是对传承人抢救性工作尤为重要。据项目负责人巷欠才让介绍,项目通过对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地的《格萨尔》史诗传承人的文字介绍、图片、文本、音频、视频等资料搜集、整理,分类、录入,按照媒介进行数字化处理后,建立一个完整、系统、全面、统一、可转换的数据库,对其进行建档,永久性的保存。数据库中除了纳入具有代表性传承人的介绍和照片、格萨尔史诗艺人说唱音频和说唱视频外,还将涉及《格萨尔》史诗唐卡、雕塑、藏戏,壁画等领域的传承人纳入其中。

据悉,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建设项目历时两年,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格萨尔文化 传承 数据库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