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汽车产业勇当振兴东北“排头兵”

2017年02月21日 14:33 | 来源:瞭望
分享到: 

今年春节刚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发布了一条产销快报,称该公司今年首月实现批发销售32.3万辆,同比增长13.9%,超额完成月度计划,并创1月份历史销量新高。

129487801_14876467616191n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一汽新年开门红的产销成绩,加上“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高品质增长,让所在的长春市乃至吉林省今年经济开局吃下了“定心丸”。

“一汽好,长春就好,吉林就好。”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对吉林等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以一汽集团、华晨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集群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在拉动经济发展、培养产业工人、增加就业机会、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方面。

调研中,相关专家和中国一汽主管机构负责人向本刊记者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东北振兴等重大机遇,“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东北各地在加速布局和发展新型产业的同时,作为东北地区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也应当好“排头兵”,必须有为,也大有可为。

东北经济稳步回暖

2017年年初,东北三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数据释放出了东北经济回暖的信号。2016年,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1%,吉林省预计增长6.9%。辽宁经济虽仍在低谷徘徊,但财政收入等关键性指标已经扭负为正,向好态势正在显现。同时,东北三省的汽车、装备制造等一些传统产业正在得到提升,轨道客车、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生物化工等产业正在得到迅速成长。

相关专家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上述成绩的取得,与东北三省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振兴东北一系列政策文件分不开,也与东北三省政府加强软环境建设、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引进大项目有密切关系。

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尤其是去年以来,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再到各部委对东北振兴的相关配套,让东北振兴步伐不断提速。

随着东北经济逐步回暖,东北三省振兴的信心也正在体现在主要发展目标上。2017年,黑龙江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6.5%,吉林省提出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辽宁也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这些目标如果能够如期实现,意味着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努力正在奏效,东北经济将不再垫底,可以心无旁骛向全面振兴迈进。”上述专家分析认为,这其中,东北汽车产业需要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做强做优,力争继续保持优势地位,进而为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创新成为关键词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等问题凸显出来,阻碍了该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新一轮东北振兴随之展开。相关专家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解决上述这些问题,除了靠中央政策支持外,东北各地也必须创新体制机制。这是东北振兴的关键所在。

此前,东北有体制机制创新的典范。1988年,一汽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标准的高档车技术转让协议,拉开了中国与西方工业链接的计时起点。作为最早在中国开启本土化进程,也是本土化程度最深的高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深耕中国市场,凭借着A6L、A4L等经过本土化研发、全球统一制造标准的产品,逐步建立和培养了中国消费者对于高档车的认知与期待。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五大基地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形成了研发、生产、采购、营销全面发展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通过一汽-大众奥迪与供应商、经销商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一汽-大众奥迪不仅一直牢牢占据高档车市场的领军者地位,更以全面的产品阵容,改变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引领行业发展,并且拥有超过400万的用户积累。

在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协同作用下,一汽-大众也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助推了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在为国家累计上缴利税超过3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超过50万人的同时,一汽-大众还在“绿色环保”、“交通安全”、“社区建设”、“灾害救援”等4个“社会责任”方面全力发挥着作用。

像一汽-大众这样的标杆企业发展取得非凡成绩的同时,也将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带到了相关合作企业,推动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化。

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推动中德两国在沈阳共建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2015年12月23日,建设方案通过国务院批复,意味着中德园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平台,也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

到目前为止,这个园区已落户欧美等企业35家,很多也是汽车工业配套企业,包括德国西门子电控及信号系统、德国慕贝尔汽车悬挂弹簧、“中德工业4.0联盟”战略合作暨中德企业创新中心和美国德勤管理咨询公司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和项目。这些企业的落地生根,正在成为中德合作的样板和典范,也是推动沈阳、辽宁省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引擎。

如今,面对东北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这些企业却选择继续增资中国东北和其他地区,不仅释放出外国资本对东北新一轮振兴的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企业将在东北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是东北振兴的重要标杆企业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东北各地也正在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建设法治社会,努力培育和吸引更多的外资、民营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

在吉林长春,浪潮集团大数据项目只用了短短两个多月,亚太宇航复合材料无人机项目只用了20多天,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13天就实现了顺利落地。这些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落地,都是东北加快创新发展的例证,也是东北全面振兴的希望所在。

汽车产业应当好“排头兵”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中共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表示,虽然东北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还比较大,但东北具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一大批高素质人力资源,是承接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最佳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在他看来,众多的装备制造产业中,东北汽车产业发展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一汽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在东北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鞍钢、富奥等汽车配套企业实力雄厚。东北是中国当前发展智能互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最佳区域之一。反过来讲,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和加快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导权对于东北振兴大局非常重要。

在东北振兴的大背景下,东北汽车产业未来布局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2016年,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长春市和吉林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时代,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将带动传统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民野当时表示,该项目投资34亿元,总占地面积45.3万平方米,将建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研发中心及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力争5年内建设成全国技术先进、规模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最终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再以中国一汽为例,基于中国一汽和奥迪公司29年合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着面向未来、平等、合作的商业伙伴精神,双方春节前夕针对在21项核心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达成高度一致,以此作为未来工作开展的共同依据。

按照计划内容,未来将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从而覆盖豪华品牌最重要的六大细分市场,新能源车型及其相关的服务领域将成为今后合作中新的重点。同时,双方约定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

此外,为了更有力地支撑未来合作事业的发展,双方约定将持续提升一汽-大众本地化能力,在提高一汽-大众的研发及新能源能力,以及模具和焊夹设备制造能力等方面也将开展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合作。

目前情况下,汽车产业依旧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主要表现为具有“三个拉动”的功能,即对消费的拉动功能、对衍生经济的拉动功能和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功能。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最后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汽车产业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功能,是很多产业所不具备的。因此,东北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力度,推动汽车产业做强做优,当好东北振兴的“排头兵”,对于加速东北全面振兴进程意义重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北 汽车 产业 振兴 一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