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政治不确定性威胁欧元区经济复苏

2017年02月21日 14:37 | 作者:帅蓉 赵小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财经观察:政治不确定性威胁欧元区经济复苏

新华社记者帅蓉 赵小娜

欧元区财长会2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聚焦欧元区经济、希腊债务等热点问题。尽管近期欧元区经济向好,希腊债务问题当天也取得积极进展,但分析认为,欧元区经济仍面临德法等国大选、英国“脱欧”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政策不确定性等多重风险,2017年复苏之路依然坎坷。

t01a22184c47b5be38e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经济已连续数年处于复苏轨道,同时威胁经济稳定的主要内部风险之一希腊债务问题当天也取得积极进展,国际债权人同意重返希腊恢复对希腊的改革审查工作,这将有利于提振对希腊和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信心。

面对去年各种全球挑战,欧元区经济展现出良好韧性。截至2017年1月,欧元区19国经济连续15个月保持增长,2016年经济增速达1.7%,自2008年以来增速首次超过美国。

2017年支撑欧洲经济复苏的外部积极因素有所增多:发达经济体整体经济形势持续改善、美元走强导致欧洲商品出口竞争力增强、新兴经济体增长步伐稳健。从内部来看,强劲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欧盟企业投资活跃度明显增强。

然而,2017年欧元区经济从内外两方面都将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尤为突出,且随时可能扰乱甚至打断欧洲经济复苏步伐。

英国市场调查公司IHS马基特公司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将回落至1.5%。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认为,今年欧元区面临可能导致经济复苏“脱轨”的数项政治挑战,包括英国“脱欧”谈判、德法等国大选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等政策风险。

分析认为,从内部来看,政治风险可能是欧元区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威胁。英国公投“脱欧”将继续给英国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同时也将影响欧洲整体经济形势。尽管英国经济自“脱欧”公投之后迄今保持稳健,但因其对经济影响的滞后性,负面效应或将在今年不断显现。

欧盟委员会近日在冬季经济展望报告中说,英国经济预计今明两年将因“脱欧”付出高昂代价,企业投资将缩减,消费也会因个人可支配收入下降而走弱。英国经济增速预计将从2016年的2%降至2017年的1.5%,2018年进一步放缓至1.2%。欧盟委员会还预计,今明两年英国失业率将从2016年的4.9%分别升至5.2%和5.6%。

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内部风险还包括今年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欧洲右翼势力崛起势必会给欧元区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如果反欧元党派在大选中获胜,会对区域内银行业以及主权债务带来剧烈冲击,甚至影响到整个欧元区的市场信心。

从外部来看,美国特朗普政府在贸易等关键领域的政策是首要不确定因素。美国在贸易政策方面的转向或将损害国际贸易。此外,欧盟还在等待特朗普政府在金融监管、税收及财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立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欧元 复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