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椰树椰汁新广告被指"太污" "国宴饮料"危机四伏

2017年02月21日 15:06 | 作者:王叔坤 李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盘点

多家食品企业“奇葩”广告惹官司

事实上,在食品领域,因为“奇葩”广告惹上官司的,椰树集团也并非第一家。红牛、达能等巨头企业甚至相继因为不实广告遭到了巨额罚款。

达能

2010年,达能碧悠酸奶因“益生菌”广告在美国惹上官司,其在广告中宣称经过临床科学证明,碧悠酸奶含特殊菌种,能提高免疫力和消化能力。而且,碧悠价格比类似产品高出30%。但法院判决认为,这些所谓的科学依据并不存在,达能需要去掉广告中的“科学依据”“临床证明”的字眼,并需按照法院达成的集体诉讼解决条件向消费者支付高达4500万美元的赔偿。

红牛

2014年,红牛因在美国和欧洲的“红牛给你翅膀”(RedBullgivesyouWings)广告词,惹上了两桩集体诉讼官司。消费者认为饮用红牛产品后并未像宣传中长出翅膀,属于不实广告。最终,红牛同意向2002年1月1日至2014年10月3日在美国购买过红牛的顾客赔偿1300万美元,每人的赔偿金按申请总人数计算。

旺旺

同样,旺旺集团也因为“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的产品广告,惹上了消费者投诉。2016年9月,广西消费者谢某以吃“旺旺”雪饼运气没有变旺为由,向当地食药监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进行投诉,称生产企业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并要求其赔偿损失500元。

但玉林市工商局在复函中称,经过调查查明,广西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天天吃旺旺,运气会旺哦”的广告标识,不存在虚假、迷信、没有科学依据的宣传行为,因此谢某举报的违法事实并不成立,根据规定不对涉事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上海纵横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佳斌认为,食品企业的创意广告的合法性底线,最关键要看其是否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或误导消费者。

编辑:梁霄

关键词:椰树 新广告 国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