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西部农民工返乡潮调查:60后与90后不再愿出省

2017年02月21日 15:1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2017年春运期间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发送旅客1.4亿人次,同比下降7%,减少客流超千万人次。这是四川省春运史上首次出现客流量明显下降,其中原因之一,是外出务工人员减少所致。

2月20日的成都是一个阴天,大年已过,成都地区最大的劳动力市场——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内人潮涌动。

45岁的夏德平已经连续三天来到这里,他望着电子屏幕上不断更新的招工信息,心里打着算盘。

“要是再没有好的工作,就回顺德去。”夏德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几乎是西部“第一代”农民工的典型:17岁跟随自己家乡——四川省仁寿县的打工大军来到广东“找活路”,尝尽艰辛,最终学得修车手艺,如今已带出徒弟无数。

但随着年纪增长,夏德平回乡就业的想法日渐迫切,“落叶归根,何况家中老父还需赡养”。

与夏德平不同,22岁的陈萍根本没有想过要去东部沿海务工,“高中毕业又上了几年技校,在成都找一个工作并不难”。

“60后”与“90后”农民工均不再愿意出省务工,成为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技术工人缺乏的因素之一。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2年末到2015年末,外出农民工较上年增长比例逐年下降,增长率分别为3.0%、1.7%、1.3%及0.4%。

但与此同时,无论是就近务工或者返乡创业,西部农民工未来的就业情况并非坦途。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西部 农民工 返乡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