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水利部长:加大水利科技扶贫力度 开建一批水利项目

2017年02月21日 15: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部长陈雷19日对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着力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工作,着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的水利支撑保障,抓紧开工建设一批防洪、供水、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支撑脱贫攻坚的水利项目,加大水利科技扶贫力度。

2月19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丰都县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雷强调,2017年是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一年。要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这个中心任务,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按照先脱贫、再巩固、最后打扫战场的实施步骤,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大社会帮扶力度,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主线,以推进实施脱贫攻坚规划和定点扶贫工作方案为抓手,创新脱贫和帮扶方式,统筹资金、人才、技术等扶贫资源和力量,保障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实现2.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越线,5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城口、巫溪两县脱贫摘帽,丰都、武隆两县区脱贫成果更加牢固的目标任务。

QQ截图20170221154956

陈雷对做好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着力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工作。巫溪、城口两县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丰都、武隆两县区要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投入保障、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基础改善、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继续推进贫困人口脱贫,着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二要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落地。要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主攻对象,实施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协作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攻坚工程,并结合实际抓好生态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推动精准扶贫措施落地生根、收到实效。

三要着力抓好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实施。要加快推进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建设,用足用活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认真落实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措施,统筹推进“八大工程”实施。同时要创新帮扶方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帮扶渠道,协调帮助定点扶贫县解决产业扶贫、金融贷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四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要加快建制村沥青(水泥)路建设,着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水源保障工程,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加快贫困乡村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五要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的水利支撑保障。要抓紧开工建设一批防洪、供水、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支撑脱贫攻坚的水利项目,完善农村水电扶贫和水库移民扶贫受益管理机制,加大水利科技扶贫力度。

六要着力抓好干部挂职蹲点帮扶工作。继续选派优秀干部赴重庆市和定点扶贫县挂职扶贫,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干部挂职、蹲点、对口帮扶的重要作用。工作组要把定点扶贫作为挂职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配合做好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努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七要着力抓好督促指导和宣传工作。要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定点扶贫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扶贫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要建立健全定点扶贫统计和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定点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推广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扶贫工作成效。

八要着力抓好定点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定点扶贫县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口帮扶牵头单位要全力抓好扶贫任务组织实施,各参与单位要千方百计为提供支持和帮助,部扶贫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作用,重庆市水利、扶贫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联系,形成定点扶贫工作的强大合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脱贫 水利 定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