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人民为中心提质政务服务

2017年02月21日 16:01 | 作者:练洪洋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开车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后,拿起手机拍一拍、在线自行协商处理后就可“继续前行”了;跨省异地发生的交通违法再也不用为缴纳罚款的事情“跑路”了……如此方便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的变革,得益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中,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推出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处理改革举措。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民迈出一大步。要问驾驶员的烦恼,除了道路拥堵造成的行车难、停车位不足导致的停车难,就是与各种机构打交道的办事烦:交通事故、交通违法、汽车年检、驾驶证年审等等,都必须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打交道。譬如,在异地发生的交通违法罚款和记分,有些地区可以异地处理,有些地方或有些情形则不可以,需要车主亲自前往办理,距离较远的话,车主付出的时间、精力及经济成本,可能远大于那点罚款,不经济、不方便之处可想而知。打通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的壁垒,车主再也不用来回跑,便民惠民再下一城。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在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领域变为现实。以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为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在已实现省内异地办理的基础上,在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均已开展对其他省区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工作。以医保异地报销为例,在许多地区试点和实践的基础上,人社部于去年10月印发通知,要求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指日可待。

行政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做“减法”——减少政府管制事项、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时限。在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件特殊的“收藏品”:一个玻璃箱内,密密摆放着109枚公章。国博副馆长黄振春说,这109枚公章“不仅是政府自我革命的生动见证,更是中国当代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文物”。公章“下岗”,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减法”的成果。政务服务供给,多做“加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依归,增强便民惠民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效率,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和最大便利。

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是近年实践取得的重要经验。一是流程再造,越来越多的地区和部门加快了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和网络化建设步伐,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领域实现了“凡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凡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交”的目标要求;二是平台优化,各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整合政务信息和服务平台,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三是打破壁垒,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从交通管理、户籍管理到医保制度的重大进步,莫不与大数据广泛应用有关。

大数据只是从技术角度为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创造条件,根本保障还在人与制度:服务者的主观能动性与各种保障制度。服务者“为”与“不为”,“为”到什么程度,结果可能大不相同。不同地区的政务服务互联互通,还可能面临地区差异,难度更大。譬如,医保异地报销,就与户籍所在地的经济水平相关。政务服务要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就需要有解决问题的大智慧,有运行良好的配套制度,还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进行增量与存量改革。

政务服务改革,就是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便民惠民,让群众享受改革的成果,感受改革的喜悦。(练洪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服务 政务 异地

更多

更多